滁州琅琊經開區務實助企穩崗復工

2021年03月04日09:5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期,面對全國疫情防控總體形勢,圍繞“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結合一季度“開門紅”工作,安徽滁州琅琊經濟開發區及時傳達《關於鼓勵全區規上工業企業春節期間穩崗留工的通知》,引導廣大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及時推動節后復工復產,保供應、促產能,保持園區不斷高質量發展的好勢頭。

“真金白銀”穩崗留工 

為做好穩崗促產、增產工作,園區拿實招、放大招、用硬招,以“真金白銀”支持企業穩崗留工,用務實舉措溫暖人心,一次性給予企業留滁外地職工每人1200元的專項補貼等,促進有訂單、有需求、有崗位的企業實現滿產超產,進而保持產業鏈、供應鏈持續穩定發展。通過政企合作,用心、用情幫助廣大外來員工在滁州過好年。

支持企業出台措施穩定員工、擴大生產,鼓勵訂單較多、生產任務較重的企業用“薪”留人,搶先機、趕訂單,減少人員的集中流動,最大程度保障和穩定正常生產秩序。

援企助企復工復產

得益於穩崗政策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園區企業生產經營狀況越來越好,企業接單水平持續增強。

為支持企業紓困解難,園區還加強了對企業調研走訪,對節后生產用工需求和形勢進行預判,做好專項服務准備,協調解決難題,保障企業按時復工、穩定秩序。春節前,園區便摸排了用工需求,引導企業與區人社局、街道社區等單位開展對接,利用集市展位招聘、直播媒體招聘、“雙向互選”招聘、“春風專項招聘”等招聘方式,實現定點幫扶,幫助精准招工。2月23日前,園區35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復工復產,原崗位工人返崗率達94%,幫助新招聘員工183人。

服務筑牢安全保障

作為鞏固發展成果的務實之舉,以及奮戰一季度、確保“開門紅”的重要保障,園區時刻將節后安全生產工作放在心裡、抓在手上、落實在行動中。

針對企業易出現員工節后思想鬆懈,安全生產意識弱化,訂單積壓,為搶生產可能存在超強度、違章違法生產等情況,班子成員分別帶隊對各自分管領域,對金春無紡布、優立眼鏡、立萃金屬等分片包管的35家重點企業開展節后復工復產指導和安全生產檢查工作,要求企業克服“假期綜合症”等不利因素影響,警惕生產設備停產重新啟動易發生機械故障等安全事故隱患,制定一套復工復產方案,開展一次全員安全教育、開展一次安全專題班前會、開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檢查,切實備好復工復產“第一課”。(柴方方)

(責編:范曉琳、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