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印發村庄規劃三年行動計劃

允許“留白”5%建設用地

2021年03月04日07:57  來源:安徽商報
 

  未來三年內,安徽省將在村庄整體規劃領域進行制度實踐探索,推出一系列支持措施。安徽商報融媒體記者3日獲悉,安徽省自然資源廳、安徽省發改委、安徽省財政廳、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已聯合印發《安徽省村庄規劃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

  村庄規劃將分類推進

  三年內,安徽省將在村庄整體規劃領域進行制度實踐探索,突出生態文明建設,嚴格保護耕地,充分挖掘存量用地,提高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保護鄉土風貌和歷史文化資源等。

  根據計劃,2021年上半年將完成省級試點村的村庄規劃編制和審批,2021年底完成市、縣級試點村的村庄規劃編制和審批,設區市出台村庄規劃編制規程,結合市、縣(市)國土空間規劃完善村庄分類和布局﹔2022年完成集聚提升類及有條件有需求村的村庄規劃編制和審批,依據村庄規劃實施規劃許可和用途管制﹔2023年完成其他應編村的村庄規劃編制和審批,建立“詳細規劃+規劃許可”和“約束指標+分區准入”用途管制制度並實施。

  安徽省村庄規劃將分類推進,包括搬遷撤並、城郊融合、集聚提升、特色保護等類型。搬遷撤並類村庄原則上不單獨編制村庄規劃,納入鄉鎮國土空間規劃或其他村庄規劃,明確管控規則,統籌謀劃布局搬遷村民安置用地等。城郊融合類村庄規劃應重點考慮城鄉產業融合發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等。

  緊鄰開發邊界的城郊融合類村庄,可與城鎮開發邊界內的城鎮建設用地統一編制城鎮控制性詳細規劃。集聚提升類村庄重點推進改造提升、激活產業、優化環境、保護鄉村風貌等。特色保護類村庄規劃應重點保持村庄特色的完整性、真實性和延續性,突出特色空間的品質設計。

  對重點發展或需要進行較多開發建設、修復整治的村庄,編制實用的綜合性村庄規劃。對較少開發建設或隻進行簡單的人居環境整治的村庄,可編制簡單性村庄規劃,明確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控制線、村庄建設邊界、鄉村歷史文化保護線、地質災害和洪澇災害風險控制線,規定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規則、建設管控和人居環境整治要求等。

  優化調整村庄各類用地布局

  在支持措施方面,規定試點村根據人口流動、產業發展、村庄定位等確定試點村庄建設用地規模,允許在不改變縣級國土空間規劃主要控制指標情況下,優化調整村庄各類用地布局。明確村庄規模預測要統籌考慮城鎮化發展趨勢和鄉村振興實際需要,順應城鎮化過程中鄉村總體規模減量發展的趨勢,同時合理保障鄉村振興和村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對於現狀已出現較多空心村和閑置用地的行政村,嚴格規模管控,積極盤活利用存量用地。

  在鄉鎮和村庄規劃中允許“留白”,即預留不超過5%的規劃建設用地機動指標,村民居住、農村公共公益設施、零星分散的鄉村文旅設施及農村新產業新業態等用地可申請使用。對一時難以明確具體用途的建設用地,可暫不明確規劃用地性質,在建設項目規劃審批時落地機動指標、明確規劃用地性質,並在項目批准后更新村庄規劃數據庫。

  美麗鄉村建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基本公共服務建設、全域土地綜合整治、人居環境整治、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鄉村旅游景觀提升等項目,按照“不規劃不建設、不規劃不投入”的要求,向已編制村庄規劃的村庄優先安排。納入“多規合一”村庄規劃的美麗鄉村建設,美麗鄉村建設資金可用於支持村庄規劃編制工作。(郜征)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