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7個主動性考古發掘項目獲批准

2021年03月01日07:32  來源:安徽日報
 

近日,國家文物局批准安徽省7個2021年度主動性考古發掘項目,分別為:巢湖柳家2號遺址、含山凌家灘遺址、固鎮垓下遺址、壽縣西崗遺址及西南小城遺址、淮南武王墩墓地、蕪湖繁昌窯遺址、鳳陽明中都城遺址,總發掘面積7936平方米。

主動性考古發掘是圍繞國家重點課題、解決重大歷史問題開展的考古發掘。安徽獲批的2021年度主動性考古發掘項目包括舊石器時代遺址1處,新石器時代遺址2處,東周時期遺址、墓地各1處,五代-北宋、明代遺址各1處。其中,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獨立承擔5項,同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山東大學合作承擔各1項。

近年來,安徽省考古與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工作富有成效。繁昌人字洞遺址因發現距今約220萬年—246萬年的人工制品被定位為歐亞地區最早的人類活動遺址,對早期人類起源研究具有重大意義﹔含山凌家灘遺址被定位為中華文明曙光階段典型代表性遺存之一和良渚古國文明的源頭,被納入“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國“長江下游區域文明模式”研究課題﹔蚌埠禹會村遺址發現了淮河中游規模最大的龍山文化城址,凸顯了其對於早期夏文化研究的重要價值,被納入考古中國“夏文化”研究課題。隨著一系列主動性考古發掘項目的順利開展,安徽省在人類起源與演化和中華文明起源、形成、發展不同階段的重要地位不斷凸顯。(記者 張理想)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