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宣州機場進入一季度通航倒計時

2021年02月28日07:53  來源:合肥在線
 

校飛順利結束,試飛緊張准備,航線有序開辟……新年伊始,蕪湖宣州機場為今年一季度通航目標摁下倒計時。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這雙揮動在蕪湖和宣城間的騰飛之翼,歷經十年謀劃建設,終於豪邁展開。

搶抓先機

蕪湖,為什麼要建民航機場?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蕪湖人走出去、請進來的需求增加得很快,城市對於發展航空運輸業的呼聲也日益強烈。”時任蕪湖市發改委綜合交通科科長、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蘇傳寶說,“十一五”后,蕪湖市區域交通樞紐地位逐步鞏固,與國內主要經濟體的聯系程度日益加深。然而,在綜合交通五大運輸方式中,航空運輸一直是蕪湖的“短腿”。蕪湖建民航機場,至少有三點需要。

一是樞紐建設需要。蕪湖在長三角承東啟西、聯南接北。在區域一體化背景下,建機場,是完善區域機場網絡,打造綜合交通樞紐的必然趨勢。

二是把握機遇需要。蕪湖是安徽融入長三角的橋頭堡。發展航空運輸,才能更好把握中部崛起戰略機遇、長三角合作機遇、安徽東向發展戰略機遇。

三是協同發展必要。蕪宣市域相接,中心城直線距離僅57公裡,兩市合建機場可以擴大服務半徑,增加旅客流量,帶動皖南地區經濟發展。

“總的來說,我市機場建設高瞻遠矚,動意很早。2011年前后,相關部門意見逐漸統一——不僅條件具備,而且刻不容緩。”蘇傳寶說。

十年磨劍

“十年磨劍,來之不易!”回望蕪宣機場的規劃歷程,時任蕪湖市發改委副主任、機場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許耀輝這樣感嘆。他說,在所有基礎設施建設中,機場項目技術難度最大、審批級別最高、協調要素最多。

2008年前后,蕪湖民航機場被列入《“十一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和《全國民用機場布局規劃》。緊張的前期工作隨后拉開大幕。2012年,新建機場獲得中國民用航空局支持。同年,蕪湖成立機場辦,蕪湖和宣城就共建機場達成共識,機場啟動建設選址。

選址的復雜程度,難以想象。根據空域條件、周邊機場布局、城市總體規劃,該市初選了10個場址。然后,還要分析遴選初選場址的建設條件,提出預選場址。分析內容包括淨空、地質、氣象、水文、生態環境、電磁影響等數十個方面。2014年,小庄場址、紅楊場址和平鋪橋場址被確定為預選場址。在進一步比選工程技術及經濟因素等條件后,位於灣沚區(原蕪湖縣)境內的小庄場址最終成為首選。

2015年,國家民航局同意小庄場址﹔2016年,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復同意興建﹔2017年,國家發改委批復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2018年,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批復機場總體規劃﹔同年10月,機場飛行區場道工程開工。

經過兩年緊張建設,2020年,蕪宣機場如期完成“建起來”“飛起來”的目標:通過竣工驗收,完成校驗飛行。

飛得更遠

作為安徽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蕪宣機場已全面融入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新的歷史階段,機場乘勢而上,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的意義何在?

“高質量發展靠藍天。”蕪湖市發改委相關人士說,放眼國內國際,工業流通的主戰場在港口,科技和金融要素聯通則主要靠機場。在這樣的背景下,機場驅動下的空港經濟區對蕪湖未來的意義不言而喻。

“臨空臨天下,進港進未來。”蘇傳寶也認為,機場意味著流量,是蕪湖打造現代化濱江大都市繞不開的基礎設施。客貨並舉的蕪宣機場,可以進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服務多式聯運、強化應急保障、維護城市繁榮。

“讓出行更便捷,讓城市更好連接世界。”蕪宣機場投資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長孫躍進表示,蕪宣機場在全國支線機場中首次安裝機坪管線加油裝置,為打造面向長三角乃至全球的航空貨運物流中心打下重要基礎。計劃到2025年,機場將實現開辟航線25條以上,年客流量200萬人次以上、貨運量200萬噸以上。

振翅高翔的蕪宣機場,必將載著蕪湖和宣城步入航空時代的夢想飛向更遼闊的遠方,成為兩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之翼!(王世寧 程中玉 翟婉倩)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