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豐縣陶樓鎮:春耕備耕忙起來 不負農時不負春

2021年02月26日16:2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雨水已過,萬物復蘇。在長豐陶樓鎮廣袤的土地上,春風染綠了樹梢,將鄉村打扮得清新典雅、風韻漸濃,一派生機盎然景象。

來到位於陶樓鎮古城社區的安徽天和中藥材開發公司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中藥材生產基地,10多位工人正在瓜蔞地裡勞作。他們揮動著鐵鍬,挖坑、取根、填土,動作熟練流暢,相互之間配合默契。

“大家在挖根的過程中,一定要小心,盡量不要破壞根部,這樣會影響后期使用。”該基地負責人沈群一邊示范一邊對工人提出要求。

“每年過完年,我們就進入了農忙時節。”沈群說道,“300畝的瓜蔞需要挖根,瓜蔞基本上每5年要換一次茬,需要重新栽種。”他介紹,挖取上來的根部,將選取優質根苗進行移栽,剩下的根部進行清洗送到工廠,加工洗粉成為中藥天花粉。

“在中藥材種植基地務工,老板每天開給我們80至100塊錢的工資,我們既拿到了田租又獲得了務工收入,家離得很近,還能照顧到家。”古城社區居民們笑容滿面。據了解,基地共有瓜蔞、玫瑰、連翹、薄荷、芍藥共10多個品種,總種植面積800余畝,每年用工達到6000人次以上。

連日來,陶樓鎮以緊抓農業春耕生產為重點,多次組織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技術指導服務活動, 奏響了這個暖春季節最動聽的春耕樂章。

同樣,在相隔不到1公裡的安徽鄉韻共享生態庄園,8名群眾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正忙碌著“教授菊”的栽植工作,田間地頭,處處呈現出一派人勤春早的農忙景象。

近年來,陶樓鎮緊盯生態功能區定位,聚焦“合肥的后花園、合肥人民的桃花源”建設,不斷引進各類農業企業,扶持本地家庭農場、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流轉土地6萬畝以上,佔總量的60%以上,聚力發展現代農業、都市農業,努力成為合肥的“魚塘子”“菜籃子”“米袋子”和“果籃子”。

搶抓節令忙生產,春耕備耕正當時。在陶樓鎮“希望的田野”上,一幅幅搶時令、忙生產的春耕圖,正在田間地頭徐徐展開……(劉飛龍)

(責編:黃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