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管、養、運” 念好道路四字經

肥東縣推動交通運輸工作再上新台階

2021年02月26日15:5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去年以來,面對疫情汛情雙重沖擊,肥東縣以“推進交通事業高質量發展”為主線,以創建“養護示范鄉鎮”和“養護示范路”為抓手,聚力攻堅,百倍努力,奮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標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任務,全縣農村公路建設、養護和管理、道路運輸等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為“十四五”及今后交通運輸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進一步完善綜合交通基礎設施網絡

“十三五”期間,肥東縣交通發展嚴格落實“1234”戰略要求,以“升級干線、改造支線、打通環線”為目標,不斷加快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全縣各層次公路網絡建設,著力打造“內聯外通、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基本實現“十三五”交通規劃目標。

高速公路與國省干線建設快速發展,通行更加便捷高效。完成G40(合寧高速公路隴西立交至合六高速段)、G5011(合巢蕪高速公路)拓寬改造工程,由原有4車道改建為8車道,開工建設明巢高速重點工程項目(在該縣境內總長20.91公裡)﹔新建梁園、石塘道口,升級改造龍塘、王鐵道口,完善該縣綜合交通樞紐建設﹔高標准完成G329一期(石塘路—塘林)、二期(塘林—雙棗)、三期(雙棗—定遠界)、S260(元疃—白龍段)以及店忠路(長臨—撮鎮段)重點項目建設,加快完善由高速公路和普通國省道干線公路構成,合寧、合蕪、合徐、合六高速公路和省級平安大道合相路為主的“三縱四橫”骨架公路網絡。

縣鄉村道建設改造任務圓滿完成,路網密度大幅躍升。“十三五”期間,計劃實施縣鄉道改造386公裡,實際完成縣鄉道改造45個項目,共439.6公裡﹔計劃實施村級道路880公裡,實際完成村級道路2050個項目,共2481.9公裡,完成“十三五”規劃道路建設兜底性目標,持續打通“斷頭路”,基本形成了以縣道為支線,鄉村道為連接線的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的夢想變成現實。

進一步提升道路養護管理能力

“十三五”以來,肥東縣以創建“養護示范鄉鎮”和“養護示范路”為抓手,以《肥東縣農村公路養護管理實施細則》為依據,著力深化農村公路管養體制改革,提高農村公路管養水平,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系統推進交通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五年時間共計完成養護裡程586.8公裡,計劃完成投入1.53億元。其中大修工程45.4公裡、中修工程225.7公裡、村村通水泥路維修工程80.5公裡、新增裡程安保工程117.6公裡,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

進一步加強道路運輸服務水平

肥東縣於2016年啟動農村客運公交化改造工作,採取“分片分步”實施方法,成熟一條改造一條,2018年底初步完成客運班線公交車化改造工作。截至“十三五”期末,全縣18個鄉鎮、2個園區、248個村(居、社區)全部開通公交客運線路,共投入公交車輛657台,建成公交首末站(客運站)23座、候車亭497座,開通城鄉公交線路96條,形成“市縣、縣城、城鄉(鎮)、鄉(鎮)村”四級公交網絡體系,公交運營線路及走向進一步優化和延伸,營運線路總裡程2300余公裡,實現縣域內所有行政村公交線網全覆蓋,極大地滿足城鄉居民安全、便捷的出行需求。

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堅持動態調整交通運輸權責清單中行政審批事項,2020年,隨著15項涉路施工項目進駐政務服務中心,交通運輸局64項行政審批、行政確認、公共服務等事項全部進駐政務服務中心。以“一站式服務”為原則,不斷優化審批流程和審批方式,嚴格落實“三集中三到位”,改變辦事群眾多頭跑、往返跑局面,有效解決“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難題。經統計,“十三五”以來交通窗口共優化了近40個要素的審查、審核環節,申請材料基本實現了應減盡減。截至目前,申請材料已壓縮至平均1.63件,所有事項均減少至“受理——辦結”2個環節,30余項事項為即辦件,平均承諾時限為1.13天/件,網上辦件覆蓋率達71.43%。真正讓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實現“一門、一網、一次”。

進一步健全行業監管體系建設

依法開展道路客貨運市場、維修市場、危貨運輸市場、出租客運市場、超限超載等專項整治活動,會同公安交警、公路路政、道路運政等部門進行聯合執法,同時,依托S101和S105及環巢湖治超卡點建立治超長效機制,每年開展不少於5次的聯合夜查行動,對超載繞道、暴力抗法和沖卡逃逸等行為進行打擊,保持了治超工作的高壓態勢,有力地保護了路產路權和道路運輸安全。

繼續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全面落實安全責任和各項安全措施,緊緊圍繞部門安全重點,發揮綜合、協調、監督、指導職能,通過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和“安全生產月”等一系列活動,重點加強春運、五一、國慶等節日期間的安全監管、大力整治事故隱患,加強班線客運、危險品運輸車輛的源頭管理,確保每年交通安全工作平穩有序。

定期召開安全生產工作例會及專項活動會議,研究部署安全生產工作﹔印發《2020年肥東縣交通運輸安全生產消防和應急管理工作要點》《肥東縣交通運輸局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等安全生產相關文件,與局屬各單位簽訂安全工作目標責任書,完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實現安全生產責任全覆蓋﹔積極開展全國第十九個“安全生產月”活動,加大安全生產宣傳力度。

進一步推進安全生產

嚴格按照“三個必須”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同步推進安全生產工作。認真進行安全生產大檢查,開展了“肥東縣交通運輸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肥東縣交通運輸局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等活動,安全生產“一崗雙責”全面落實。同時,安監辦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組織相關科室、單位對全縣交通運輸行業和在建工程施工進行了隱患排查,截至目前,共檢查交通運輸企業、公路養護施工企業、在建工程施工單位等184家,排查安全隱患381項,已整改354項,整改率達92.9%,實現安全隱患“早發現、早治理、早排除”,防患於未然。

在疫情防控期間,採取“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整體防控策略,堅持“一斷三不斷”和“三不一優先”原則,迅速構建交通運輸防控體系。並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和工作重心變化,及時調整防控措施,分片分級做好公路保通保暢,有序恢復道路客運,抓好復工復產。在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慎終如始常抓不懈,扎實做好道路客運、冷鏈運輸管理等工作,落實落細秋冬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2021年,肥東縣將鎖定“十四五”規劃新目標,以推進道路“建、管、養、運”健康協調發展為主線,推動交通運輸工作再上新台階。(顧雯鑫)

(責編:黃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