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享非遺 元宵納福

——合肥新站區磨店社區黨群同樂慶元宵

2021年02月26日15:4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為進一步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凝聚黨群力量,共創和諧社區,2月25日,合肥新站區磨店社區組織轄區黨員群眾開展“元宵喜樂會”主題活動。非遺皮影戲表演、猜燈謎、包元宵、送祝福,豐富精彩的活動現場笑聲融融。

皮影戲表演 磨店社區供圖

皮影戲、鑼鼓鬧,非遺文化進社區

《致敬“逆行者”》——近日,一場致敬2020年戰斗在防疫一線醫護人員的皮影戲在磨店社區黨群服務中心“MO”閱讀室上演。短短幾分鐘,從一名護士的角度,經歷家人的不理解到支持,並通過一位患者家屬對家人患病的恐懼襯托出醫護人員的勇敢、堅定與擔當。《龍騰獅舞賀新年》是安徽馬派皮影戲藝術團最常演繹的一出戲。隨著鑼鼓音樂,皮影藝人手指如穿花般彈跳,“一口訴說千古事,雙手舞動百萬兵”,龍騰獅舞伴隨著高亢的鑼鼓聲,將活動氛圍推向一個小高潮。最后上演的是該藝術團的戲曲拿手曲目《西游記經典武打戲》,伴隨著高亢婉轉的唱腔,全場觀眾看到了不一樣的西游記、不一樣的斗妖現場,並逐漸沉浸在這場文化盛宴中。

新站區海星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志願者表示:“其實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將非遺文化帶進社區了,早在先前,社區就曾舉辦過剪紙、團扇制作等非遺文化手工制作活動。后期,磨店社區還將持續開展編結、民歌、剪紙、扎染、軟陶等系列非遺課程。”

據介紹,“非遺文化進社區”是新站高新區高教基地黨建聯盟第二批區域化黨建項目,依托黨群服務中心這一平台,深度挖掘社區周邊非遺資源,將活態文化引入到居民日常學習生活中。后期,磨店社區將繼續秉承“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共同發展”的黨建格局,進一步提升社區居民文化生活。

猜燈謎 磨店社區供圖

猜燈謎、學知識,趣味謎底同探討

黨群服務中心設置的特色燈謎牆也吸引了大批居民駐足。此次燈謎內容融合了中國傳統文化知識、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知識以及從學習強國中精心挑選的基礎知識等內容,涵蓋安徽特色、家風家訓、黨風廉政、平安創建多個范疇,有字謎、詞語謎、名詞謎、地名謎,既富有娛樂性,又讓人們在賞燈猜謎的同時,了解時政熱點、家風家訓和廉政文化內容。居民們熱情高漲,積極開動腦筋,三五成群一起討論,破解謎底,短時間內所有燈謎就被一“猜”而空,個個帶著自己的“勝利果實”開心而歸。

吃湯圓 磨店社區供圖

包湯圓、送祝福,黨群同樂慶元宵

民俗活動室同樣呈現出一派熱鬧的景象:熱心大爺、操心大媽、智慧產業園青年、社區黨員以及社區兒童一起參與包元宵。制作元宵過程中,實踐家社會發展服務中心的志願者講述了元宵節的來歷及其文化習俗,孩子們不但享受了制作湯圓的樂趣,還體驗到了傳統文化的非凡魅力。

“阿姨,來嘗嘗我們自己動手做的湯圓吧!”志願者們也為社區孤寡老人送上了煮好的湯圓。居民吳大媽高興地說:“現在的社區活動可真是豐富,還特別關愛著我們老人家,這個元宵節能吃到你們做的湯圓,真幸福!”熱騰騰的湯圓,不但烘托了節日的氛圍,也讓社區大家庭變得更加溫暖。(葛友樂)

(責編:范曉琳、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