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市灣沚區:“五個聚焦”推行承諾制改革

2021年02月26日13:3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蕪湖市灣沚區正式印發《涉企審批承諾(証明)事項備案制改革工作實施方案(試行)》。方案提出要遵循“五個聚焦”,切實深化涉企審批承諾(証明)事項備案制改革工作,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雙招雙引”工作提供堅強保障。

聚焦體系抓謀劃,在制度設計上想辦法。各涉企審批區級主管部門應根據本實施方案,結合實際工作,明確可承諾事項和不可承諾事項、制定可承諾(証明)事項標准和承諾書模板,並編印實施細則,必要時報請上級主管部門備案、核准,為具體實踐操作提供一套制度設計上的管理流程。

聚焦流程抓簡化,在審批流程上做減法。各涉企審批主管部門要簡化流程,靠前服務,做好項目預審工作,對可承諾(証明)事項由企業在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書面承諾后,后續各審批環節提前進入審批程序,出具相應的審批文或替代新批文,承諾材料中需補正的材料必須在承諾時限補全材料。

聚焦承諾抓效率,在審批時限上做除法。企業根據部門出具的項目標准作出承諾,按約定兌現指標,簽署承諾書。審批部門根據申請人信用等情況直接作出預審批決定,告知企業違約責任,通過后續監督檢查核實承諾。

聚焦窗口抓服務,在過程服務上做乘法。堅持“審批一窗式,服務一站式”,按照“一窗受理、聯合驗收、限時辦結”的原則,審批窗口提供行政審批事項代辦,鼓勵全程代辦制融入整個審批環節。

聚焦制度抓監管,在事中事后監管上做加法。以“減流程,不減質量”為原則,加強涉企審批承諾(証明)事項事中事后監管,對未兌現承諾的企業,下發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對於限期整改未到位的企業,依法依規對該企業行政審批事項進行取締或處罰,並通過社會信用評價系統列入失信黑名單。(童戰)

(責編:范曉琳、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