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陽:“五老志願者”為社區治理注入新活力

2021年02月26日09:1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在安徽省鳳陽縣府城鎮的大街小巷,活躍著數支老體協“五老”志願服務隊伍,他們老有所為、老有所樂,在“共建美好和諧家園”志願服務活動中,積極發揮余熱,熱情幫助社區開展各項創建活動,帶動居民建設美好家園。

西華社區“五老”志願者參與社區夜間巡邏活動。 鳳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每當夜幕降臨,華燈初上,鳳陽縣老體協會員、西華社區年近六旬的老教師董湘水就和幾名志願者一起駕駛社區治安巡邏車,穿行在主干道、背街小巷和中都西苑等小區道路裡。紅光閃爍的治安巡邏燈在城市的夜空中顯得格外耀眼。文明創建、信訪穩定、疫情防控、預防網絡詐騙和掃黑除惡等與百姓生活相關的政策知識,通過巡邏車小喇叭滾動播出,時刻提醒著廣大市民提高防范和自我保護意識,提升文明素養。

近年來,隨著社區人口老齡化趨勢的日益明顯,鳳陽縣老體協結合實際,在各社區分別成立了“五老”志願服務隊。他們充分發揮轄區老年人余熱,組織協調能力強、熱心公益事業、身體健康的老黨員、老干部、老工人、老教師、老模范等“五老人員”,積極開展環境整治、糾紛調解和治安巡邏等志願服務活動,累計為轄區群眾解難事、做好事、辦實事320余件。

此外,鳳陽縣老體協還定期組織召開“五老”志願者座談會,切實聽取民意,了解群眾訴求,廣泛征集意見建議,調整社區服務項目措施,促進各項中心工作的開展,受到群眾的一致稱贊。

“我們‘五老’志願服務隊堅持每天為社區義務巡邏,能為居民做點實事,心裡感到很踏實,也非常感謝政府和社區能讓我們繼續發揮余熱,使我們的生活更加充實、更有意義。”董湘水說。

鳳陽縣老體協負責人表示,“五老志願者”服務團隊凸顯了責任心強、號召力大、經驗豐富和情況熟悉等優勢,在城市內營造了良好的社會風氣,為促進社區和諧、推進居民自治、助力文明城市創建注入了新活力。(陳金梅)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