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陽楊梅橋村鄉村振興建設成效顯著

2021年02月25日10:5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年來,安徽省青陽縣新河鎮楊梅橋村黨委從嚴從實抓好黨建工作, 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保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矢志不渝謀發展,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村容村貌得到根本改善,村民生活質量明顯提高,村內秩序和諧穩定,著力促進鄉村振興建設。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強基層組織是關鍵。青陽縣新河鎮楊梅橋黨委下轄4個黨支部,8個黨小組,104名黨員。2017年以來,楊梅橋村從抓村“兩委”班子建設入手,採取“三個一起”的方法,即班子隊伍一起抓、思想觀念一起帶、實施鄉村振興一起干,確保組織建設與鄉村振興融合共進。

近幾年來,該村利用各類資金1000余萬元,硬化道路22條、15.7公裡,修建 2座小橋,全村接通了自來水,修建2條300米的農用渠道,整治了鳳形河道,維修20余口山塘,改造2個衛生室,建成7個村集體產業項目和1個美麗鄉村點、1個美麗家園示范點、3個文化活動廣場,集中進行了人居環境整治,村容村貌明顯改觀。通過大力加強基礎設施、產業項目建設,有效解決了村民出行難、就醫難、飲水不安全、村集體經濟匱乏、人居環境差等老大難問題。

在產業項目發展方面,該村通過多元化發展模式,靈活運用“資源、資產、資金”三個要素,夯實了村集體經濟,實現村民不斷增收。據介紹,楊梅橋村江梅四組年日照時間較長,村兩委搶抓青陽縣扶持光伏發電的有利契機,利用扶貧資金30萬元,於2016年年初開始建設了60千瓦的光伏項目,2016年11月建成並網,年發電收益5至7萬元,村集體每年穩定經濟收益達到5萬元以上。

此外,楊梅橋村2017年引進安徽九芙蓉農林生態投資有限公司,盤活村閑置資產江梅小學作為該公司特色農產品加工基地,為村集體經濟年增收4萬余元,該公司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形式運營,解決本地30名勞動力就業,帶動了地方種養殖業的發展,每年可增加村民收入2000元左右。

在2018年,該村利用村集體產業扶貧項目資金59萬元嫁接金雞園生態農業合作社生態農庄項目,建設2萬平米生態鋼架大棚及修繕民宿,結合旅游觀光生產綠色蔬菜,建成后預計每年給村集體增收4萬余元,解決15人就業,為周邊群眾增收1500元左右。截至2020年,在各種產業項目的帶動下,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22.95萬元。(黃有紅)

(責編:黃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