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安算好脫貧五筆賬 烘托振興新力量

2021年02月25日10:4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今年以來,為了牢固建立返貧預警監測機制,穩步銜接鄉村振興,安徽省來安縣堅持脫貧“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並結合“感恩共產黨 奮進新時代”脫貧攻堅系列主題活動,繼續以“走親訪友”的形式,幫助脫貧群眾憶苦思甜,梳理脫貧攻堅以來享受的政策,算好脫貧“五筆賬”。

認識更新,算好脫貧政策賬。首先要求幫扶干部和相關部門提高認識,掌握主動權,認清主體責任、積極做好幫扶。各部門及時對接溝通,梳理脫貧攻堅各項政策落實情況和變化動向,確保后續幫扶工作有理有據。繼續入戶走訪,向群眾加大新政策的宣傳力度,確保脫貧群眾對自身所享受的政策有更新的認識的同時,也讓他們感受到幫扶還在身邊。

項目翻新,算好脫貧明白賬。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完善幫扶,確保工作不留空白不斷檔。整理出信息比對、扶貧項目、動態調整等材料。並做到切合實際、排查發展隱患,在充分尊重個體發展意願的情況下,及時為農戶謀劃后續幫扶項目。

面貌嶄新,算好生活變化賬。幫扶人以“嘮嗑”“聊家常”的方式與群眾展開對話,細聊脫貧攻堅以來的生活變化。同時了解他們的發展意願,穩住自主脫貧、謀求振興的精神面貌。謀劃開展節假日文藝匯演、入戶志願服務、脫貧示范戶選樹、“說說我村(家)新變化”等活動,召集群眾談感悟、講變化、論收獲、說暢想,用自身實例將發展經驗傳述給其他群眾。

經驗刷新,算好社會幫扶賬。對標對表,針對定點幫扶、消費扶貧、社會扶貧等工作,為農戶細數建檔立卡以來得到的來自各級幫扶單位、幫扶責任人、愛心組織以及個人的各種形式的幫扶。同時發揮好村級組織作用,借助脫貧后勁,帶動群眾有一份力發一份熱,投入到村容村貌建設中去。

模式創新,算好環境改善賬。借助精神文明實踐活動,切實抓好脫貧農戶思想引導工作。持續開放農家書屋,貼合“鄉村振興”主題添置實用技術類、思想教育類書籍。增加上門走訪頻率、擴大志願服務的覆蓋面,與群眾細數發生在“家門口”的變化。以道路擴邊、衛生廁所改造、環境整治等更貼近農戶生產生活實際的項目活動,帶動群眾變“被動參與”為“主動介入”,動員大家為鄉村振興建言獻策。(章晶晶 任玉勇 吳宗寶)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