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邵翠芝:投身鄉村振興再出發

2021年02月25日19:1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宿州市蕭縣新庄鎮黨委書記邵翠芝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自扶貧工作開展以來,邵翠芝用雙腳丈量土地,走遍了4000多戶貧困家庭﹔5年間,她就像上緊發條的鐘表不知疲倦轉個不停。

“扶貧又不是你一個人的事,那麼拼命圖個啥?”家人沒少埋怨過她。“脫貧攻堅號角已經吹響。隻要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我再苦再累都值得。”她這樣說。

在家人眼中,她是個“大忙人”,不知道多長時間才能見上一面。在同事眼中,她是個“女狂人”,干工作不知疲倦﹔在群眾眼中,她是個“大好人”,是最受群眾歡迎的“貼心人”。不管遇到多少難題,她總能從容化解、妥善應對。她以赤誠書寫初心,以擔當砥礪奮進,始終戰斗在脫貧攻堅第一線。

邵翠芝(左二)入戶走訪。蕭縣宣傳部供圖

幫扶機制落實處 脫貧攻堅顯成效

“脫貧攻堅難不難,找准窮根是關鍵”。在新庄鎮工作的幾年時間裡,無論工作有多忙,邵翠芝幾乎每周都會擠出時間走訪一圈,實地走訪察看,與老鄉聊村情談家常,掌握脫貧攻堅第一手資料。

她根據鎮情實際,構建了網格化扶貧管理體系,建立了“班子成員聯點、鎮直干部包村、業務人員包片、村干部包組、幫扶人員包戶”的“五級”包保網絡,做到人員到位、職責到位、基礎工作到位,使扶貧工作與扶貧責任無縫對接,為精准識別、精准施策、精准扶貧提供了強力保障。

邵翠芝以“抓基層、打基礎,抓班子、帶隊伍”為重點,著力解決基層黨組織軟、散、懶等問題,管理好駐村扶貧工作隊,利用駐村扶貧工作隊幫助建強基層帶頭人隊伍,確保基層黨組織真正成為群眾的主心骨,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隊”。

新庄鎮科學制定“一戶一方案”和“一人一措施”,做到戶有卡、村有簿、鎮有檔、進退明,做到嚴格、嚴肅、嚴謹,保証精准退出,做到底數清、任務清、職責清、問題清、對策清、措施清,確保群眾有意願、措施能落地、如期能脫貧。

邵翠芝(右二)通過電商幫助貧困戶直播帶貨。蕭縣宣傳部供圖

產業扶貧謀創新 鋪就脫貧“快車道”

產業就業扶貧是穩定脫貧、防止返貧的根本之策。

新庄鎮是水果大鎮、特效農業種植基地,該鎮緊緊圍繞農業特色資源稟賦,以資源換產業、以存量換增量、以特色換優勢,大力發展以蕭縣聯豐種業有限公司為代表的辣椒制種產業,採取“公司+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模式,依托公司市場和技術優勢,以訂單農業促進辣椒產業化發展水平,目前全鎮已發展辣椒種植4000余畝,實現農民增收、農業增效,提高土地的經濟效益。

同時,在發展水果種植“高產、優質、高效”上做文章,實現水果銷售線上、線下同步推進,新建了水果冷庫,進一步延伸冷庫產業鏈條,提高了優質酥梨和蘋果的市場競爭力和佔有率。

精神文明作引領 群眾不再“等靠要”

在政策傾斜、項目傾斜、資金傾斜的基礎上,該鎮黨委把扶貧與扶志、富口袋與富腦袋有機結合起來,從源頭上破解貧困戶的“等、靠、要”思想,實現貧困戶經濟和精神的雙提升。鎮裡從光伏扶貧項目收益差異化分紅入手,根據貧困戶的家庭狀況、貧困程度,並結合戶容戶貌合參加活動積極性等方面,制定差異化收益分配方案,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鼓勵貧困群眾積極參與勞動獲得收入,探索出了一條“收益共享、分配精准、群眾滿意”的光伏差異化分配新路子。

該鎮還積極開展鄉風文明創建,把村民公約上牆,開展“十星級”文明戶評比活動。以治理高價彩禮為突破口,大力倡導零彩禮,倡導文明婚嫁新風尚﹔以群眾的事群眾自己管理為導向,牽頭健全農村“四會”組織,引導村民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用好家風帶動好村風、用好村風帶動好鄉風,越來越多的文明村、示范戶成為傳播鄉風文明和脫貧正能量的旗幟和標杆。

2020年4月,新庄鎮剩余的最后一批154戶、301人退出貧困序列。“退出,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邵翠芝表示,鞏固脫貧成果,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全面銜接,她將繼續義無反顧沖鋒在最前線。(楊賽君 侯顯華)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