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量子計算機操作系統發布

2021年02月18日06: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合肥2月17日電 (記者徐靖、田先進)日前,首款國產量子計算機操作系統——“本源司南”在安徽省合肥市正式發布。該系統由合肥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自主研發,實現了量子資源系統化管理、量子計算任務並行化執行、量子芯片自動化校准等新功能,可以使量子計算機的運行更加高效、穩定。

相比於經典計算機,量子計算機最突出的優勢在於強大的計算能力,但目前全球范圍內可供使用的量子計算機隻有50台左右,如果不能做到有效利用,就會出現算力浪費的情況。因此,量子計算機也需要操作系統對其進行有效調配和管理,硬軟件協同發展才能讓量子計算機實現落地應用。

據悉,下一步,本源量子研發團隊將基於具備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本源量子計算機集群、“本源司南”量子計算機操作系統、本源量子雲平台以及豐富的量子軟件與應用,打造完善且開放的量子計算服務生態,與量子計算產業鏈企業共同實現量子計算的廣泛應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第 11 版)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