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望江:楊灣鎮豐樂村的蔬菜“致富經”

2021年02月03日15:4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作為有著多年蔬菜種植傳統的特色村,安慶市望江楊灣鎮豐樂村從過去一家一戶的分散種植,到如今形成年產值超4000萬元的蔬菜生產基地,它是如何一步步發展壯大的?筆者最近探訪了豐樂村。

豐樂村濱臨長江、水源充足、土壤肥沃,有著多年蔬菜種植的歷史。臨近年關,新鮮蔬菜的銷售很是緊俏。在楊灣鎮豐樂村的萵筍生產基地裡,村民們正忙得熱火朝天。特別是紅皮香萵筍,品種好、個頭大,市場供不應求,大家正在加緊採收。然而,在基地建起來前,這裡雖然一家一戶的蔬菜種得也不少,但產量不高,銷路更是個大問題。

“那時候我們都是散戶,自己按老辦法種,質量和管理不到位,產量比較低,還賣不出去。”基地負責人鄧桂財一語道破當時的困境。

為提高產量、打開市場銷路,2009年,豐樂村兩委開始流轉土地,並成立了以興樂蔬菜專業合作社為代表的19家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農戶”三合一生產經營模式運行,將156戶分散的農戶聯結在一起,通過集中規模化的“抱團”經營來優化產品品質和生產管理。由村合作社統一採購優質的品種,統一種植,統一管理,全程提供技術指導服務。收獲季節由村合作社結合市場需求,進行調配銷售。通過訂單式的農業種植,產出的蔬菜能夠賣得出去。

基地建成初期,雖然銷量上去了,隨著蔬菜越種越多,新的問題也來了。由於城市商超市場對農產品的質量要求嚴、標准高,特別是蔬菜的農藥殘留達標更是一個硬指標。為保証蔬菜安全地投放市場,望江縣在各個村成立了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中心,對標國際標准,嚴控產品質量。合作社也配備了檢測員,對每一批上市蔬菜進行檢測。

“以前我們種的蔬菜沒有檢測的條件,品質很難保証﹔現在通過檢測,我們自己放心了,消費者也吃得放心了。”楊灣鎮豐樂村興樂蔬菜種植合作社檢測員吳林秀說起今昔變化很是感慨。

如今,這些有著合格身份的蔬菜成了“香餑餑”,除了供應本地市場外,還銷往合肥、蕪湖、九江、上海等地。經過一下午的採摘、分揀和打包,兩百多捆共計四千斤的新鮮萵筍已經採收完成,正在裝車,准備運往江西九江的農貿批發市場,歲末年初,像這樣的訂單在豐樂村每天都有不少。

為保証蔬菜品質,豐樂村還建立了倉儲、冷鏈等一系列配套設施,同時,從蔬菜的清洗、烘干到切割、包裝,形成了一條龍的蔬菜產業鏈。

如今,豐樂村成了名副其實的蔬菜大村,種植蓮藕、露天蔬菜、大棚蔬菜3500畝,草莓、葡萄等各類瓜果萬余噸,村年產值達到4000萬元以上。興旺的蔬菜產業也為村裡富余勞動力解決了就業問題,並成功帶動周邊六百多戶村民致富增收。

豐樂村蔬菜種植壯大了集體經濟,富裕了村民。楊灣鎮鎮長曹林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積極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豐樂村為基礎打造蔬菜產業特色鎮,大力發展農業休閑旅游,推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鄉村振興。(汪焱  金鋒)

(責編:黃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