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儲銀行杯·我的退役故事

朱厚良:從退伍軍人到創業達人

2021年02月03日09:1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983年,沐浴著農村改革開放的春風,朱厚良出生在安徽鳳陽的一個小鎮上。打小就好武的他,軍營一直是他向往的地方。

2000年12月,剛滿17歲的朱厚良穿上軍裝,北上入伍,開始了自己的軍營生涯。8年后,帶著2枚三等功獎章,20多項訓練標兵、優秀共產黨員、優秀士官、優秀“四會”教練員等榮譽,朱厚良退伍回鄉。

退伍不褪色,經過多年的部隊鍛煉,2015年11月,朱厚良帶領一批退役軍人,在廈門市翔安區新圩鎮創建“廈門獵刃軍魂特訓基地”,成為身邊戰友中的“創業達人”。

樣樣干出名堂

在部隊,朱厚良是名副其實的多面手:訓練標兵、文藝達人、優秀教員。帶著高級駕駛証、優秀共產黨員、“四會”教練員等十幾本榮譽証書退役后,朱厚良主動放棄政府安排,發揮特長去創業。

離開部隊后,他開過餐館、搞過門業,嘗透酸甜苦辣,歷盡百般艱辛,但始終奮斗前行。

2009年剛過完年,朱厚良就隻身一人來到合肥,開了自己的第一家餐館。

萬事開頭難。從餐館的設計、裝修到后面的菜系、服務,哪裡需要就哪裡頂上,朱厚良幾乎一個人撐起了一家餐館。令他欣慰的是,雖然辛苦,但憑借硬核的味道和口碑,迎來不少回頭客頻頻光顧。

2010年,因合肥大建設需要,剛剛有了起色的餐館需要被征收,朱厚良二話沒說,讓出餐館。他又從零開始,學習門業制作技術。

從設計門架、封板、鋸邊到噴漆、砂光、修色,十幾個環節,朱厚良僅花了半年時間,就讓自己從“門外漢”成為一名專業師傅。並於2012年,成立“廈門恭迎門業”。幾年來,門業的生意越來越好,效益不斷提升。

“是部隊這個大熔爐,培養了我敢打敢拼的精神和不怕困難的品格。”朱厚良說。

創立愛國教育基地

退伍多年,不論是掌勺當大廚,還是制門當師傅,朱厚良都做得風生水起,也積累了不少經驗。

幾年下來,朱厚良靠著自己的勤勞肯干,積攢了一定資本,便萌發出帶領其他退伍軍人一起創業的想法。

2015年8月,朱厚良帶領7名退伍戰友,投入資金200余萬,創建了廈門獵刃軍魂特訓基地。

場地選整、設施搭建、制度建立,幾乎所有的工作從零起步。不到一年,一個佔地面積6000多平米的綜合特訓基地投入運營,可同時容納300人訓練、食宿和會議。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軍營生涯的積澱,朱厚良創建的特訓基地涵蓋了素質拓展訓練、少兒挑戰訓練、水上拓展攀岩、野外生存、研學拓展、國防教育等7大專業功能區,成為當地中小學生國防教育、企事業單位研學拓展的實訓基地。

4年多來,該基地先后吸納17名優秀退伍軍人到基地任教,並為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機構,舉辦了120余批次國防教育、企業培訓、夏冬令營等綜合實踐活動,得到參訓單位和學員一致好評和認可。

熱心公益勇擔當

“穿上軍裝,我得到部隊的教育錘煉﹔脫下軍裝,我也時刻以軍人標准要求自己。”朱厚良是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

利用閑暇時間,朱厚良經常深入敬老院、孤兒院、困難家庭奉獻愛心,為困難患病戰友籌集治療經費,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不僅如此,退伍后的朱厚良還抽空去紅軍長征起點,走進古田會議舊址,在老一輩先烈的愛國感召下,自費購買大量書籍,不斷提升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並成為一名國防教育講師。

2016年,在獵刃軍魂特訓基地設立愛國主義展覽館﹔2019年,獵刃軍魂特訓基地又成為廈門預備役高炮團心理戰實訓基地,為近千名預備役軍官進行了相關培訓。

懷著一份愛國主義情懷,朱厚良還先后義務為青少年開展愛國主義紅色教育90余場,較好地培養了參訓學員的愛國主義情操。

“對社會真情,對事業深情,對學習熱情。”朱厚良正在用自身的力量回饋社會,幫助更多的退伍軍人實現他們的夢想。(汪瑞華)

(責編:黃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