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安徽將著力干好這十件大事!

2021年01月28日11:3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28日電 (陳浩)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為完成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安徽將著力干好以下十件大事:

一是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啟動科技創新攻堅力量體系建設、推進企業創新能力建設。其中指出,全面實施國家實驗室建設專項推進行動,努力打造“航母級”科技創新平台﹔發揮磁約束聚變等基礎科學優勢,爭創新的國家實驗室﹔加快建設合肥大科學裝置集中區﹔積極創建合肥濱湖科學城,啟動“量子中心”和“科大硅谷”建設。

二是推動制造業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實施產業鏈補鏈、固鏈、強鏈行動、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推進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其中明確,開展重點產業產業鏈、供應鏈設計,編制10個以上產業鏈供應鏈圖譜,實施一批補鏈固鏈強鏈項目﹔推行產業鏈鏈長制和產業集群群長制。

三是著力擴大內需暢通循環,拓展消費需求、擴大有效投資、完善現代流通體系。其中提出,加強“兩新一重”、先進制造業、民生保障等領域項目建設,全年新開工億元以上重點項目1800個以上、竣工700個以上。

四是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保障糧食和耕地安全、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化農村改革。其中指出,制定加快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施意見,設立5年過渡期,保持現有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

五是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區域協調發展,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合作共建、推進“一圈五區”發展提標升級、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其中明確,深度融入G60科創走廊建設,開展重點產業產業鏈供應鏈協同,參與制定和實施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方案,實施一批科技創新聯合攻關專項﹔推進跨省市軌道交通建設,加快共建世界級港口群和機場群。

六是深化重點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深化國資國企、財稅金融等領域改革、大力發展民營經濟。其中提出,加強金融改革創新,深化農商行管理體制改革,推動更多企業首發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擴大省區域性股權市場挂牌企業融資覆蓋率。

七是加快自貿試驗區建設,推進更高水平開放,全面展開自貿試驗區建設、擴能升級對外開放平台、推動外貿外資穩定發展。其中提出,實施自貿試驗區專項推進行動計劃,推動制定自貿試驗區條例,建立賦權特別清單﹔推進合肥、蕪湖、安慶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全省跨境電商交易額增長40%以上。

八是持續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深入推進污染防治、加強生態保護修復、統籌推進節能減排減碳。其中明確,推進生活垃圾分類,新增城市生活垃圾日處理能力1500噸﹔長效落實長江“十年禁漁”管理機制,健全禁漁執法監管網絡﹔擴大光伏、風能、生物質能等可再生能源應用,新增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100萬千瓦以上。

九是進一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促進教育發展更加公平更高質量、加強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全面推進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提升文化建設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其中提出,加強高校基礎學科和高峰學科建設,系統推進“雙一流”建設和地方高水平大學建設﹔分類定制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退捕漁民、殘疾人等重點群體就業服務,保持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推進國家及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省級區域專科醫療中心建設﹔支持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

十是扎實推進平安安徽建設,著力防范化解風險、加快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加強社會穩定和安全工作。其中提出,常態化機制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深入開展“守護平安”系列行動,依法打擊各類犯罪,守護好人民群眾的平安生活。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