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今日啟動 測溫掃碼戴口罩“三動作”少不了

2021年01月28日08:43  來源:合肥報業全媒體
 

QQ截圖20210128080847

QQ截圖20210128080858

QQ截圖20210128080916

今年春運從1月28日開始全面啟動,到3月8日結束,共計40天。由於疫情防控倡導盡量減少不必要外出客流因素,今年的春運有些不大一樣。如果你有出行計劃,無論是乘坐火車、飛機、客運還是自駕回鄉,基本都少不了測溫掃碼戴口罩這“三動作”。這份本報記者自制的《出行指南》對你或許有幫助。

如果你乘坐火車——特殊時期部分列車可能會停運

鐵路部門提醒,現在是特殊時期,經常會有部分列車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停運調整。如果有出行需求,可以關注“上海鐵路12306”微信公眾號,盡早獲悉班次停運調整信息。一般情況下,會提前一兩天左右通知,在當天停運也是有可能的。

此外,在官方平台訂票的市民,也會收到停運的短信通知。停運班次可以全額退票的,退票的時間點是乘車之日起往后的30日都可以進行辦理。

測溫掃碼亮碼是進站“必備動作”

春運期間,各位旅客在火車站的進站口、檢票處等區域,需積極配合車站內、列車上的工作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如體溫異常須聽從工作人員安排。進站乘車需要掃碼亮碼測溫進站,黃碼、紅碼很可能不能乘車。

乘車過程中,旅客要做好個人健康防護,正確佩戴口罩,特別是對隨行兒童,更要做好保護措施。攜帶物品方面要注意,液體酒精、消毒液不能攜帶上車,可隨身攜帶有包裝、密封的消毒濕巾、棉片等,以便擦拭扶手、座椅等。出行過程中勤洗手,不確定手部是否清潔時,不要用手接觸口鼻眼。

部分火車站內便捷換乘通道暫時關閉

截至目前,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蕪湖、黃山北、銅陵、池州、銅陵北、宣城站內便捷換乘通道暫時關閉。需要中轉換乘的旅客,需配合先行出站進行紅外測溫,然后按照站內導向標識,前往出發層的進站口進站乘車。

宣城火車站副站長辛高峰表示,暫停了站內中轉換乘也就是意味著關閉了便捷通道。以前,便捷通道沒有關閉時,整個換乘時間需要5分鐘,但是現在換乘需要出站過后再進站,還要進行安檢,整個過程至少需要15分鐘的時間。

這意味著,如果有中轉換乘的旅客,一定要合理安排出行時間,注意留出轉乘時間,以免耽誤行程。

合肥客運段春運后勤保障全面啟動

由於客運量的減少,合肥客運段原定春運臨客開行由計劃19組現調整節前臨客開行10組,1月27日至2月4日春運臨客將陸續在阜陽(7組)、上海(3組)上線開行。

為確保臨客開行上線質量,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合肥客運段后勤供應車間針對今年春運,從人力安排、庫存調配、物資組織等各個環節都做到精心計劃,確保春運期間物資供應有序、有力、有效。

合肥客運段后勤供應車間確保春運期間臨客臥具備品質量,做到臥具干淨整潔、服務備品完整作用良好,對有污漬、破損的臥具杜絕上車,確保臨客列車為旅客提供服務的臥具備品質量達標,充分發揮“高標准、嚴要求、保障好”。

如果你准備乘飛機出門——疫情防控常態化登機前百分百“手消”

記者從合肥新橋機場了解到,機場持續採取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為做好進出港旅客和工作人員的疫情防控,合肥機場要求進出候機樓人員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在候機樓進出口設置7台測溫儀,持續對進出人員進行體溫檢測,一旦出現體溫異常旅客,由醫務人員引領到發熱隔離區進一步處理。

在辦理值機手續、安檢、登機等環節,由工作人員告知和引導旅客互相之間保持1米距離。登機前,機場在驗票櫃台設置了手部免洗消毒液,要求旅客百分百“手消”。

對抵達合肥機場的旅客,在出站口需掃描安康碼或出示行程碼進行健康申報﹔提示出港航班旅客登機前掃描目的地健康碼,提前做好線上健康申報。機場還對旅客出入的公共區域進行常態化消毒。

如果你准備乘坐客車——合肥公路客運站一律實行網上實名制購票

根據合肥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合防【2021】1號關於從嚴落實春節前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要求:公路客運站一律實行網上實名制購票。

關注“合肥汽車客運”或是“皖美出行”公眾號,在網上完成購票,然后到達車站后,可以不需要取紙質車票,直接憑身份証和訂票信息進站乘車。

如果你准備自駕回鄉——全省所有服務區必須“戴口罩+體溫+安康碼”

為應對疫情新形勢,安徽省高速公路服務區自1月22日起,已恢復測溫等疫情防控措施。根據省交通運輸廳疫情防控指揮部連夜下發通知,如果你自駕經過全省115對高速公路服務區,必須遵守司乘人員測溫、公共場所消殺、進入人員管理、工作人員防護等“四個嚴格”的要求。

各高速公路路政大隊將服務區疫情防控落實情況作為日常巡查任務,對服務區落實公共區域消毒、加強信息登記、“戴口罩+體溫+安康碼”等防控措施情況進行重點檢查。

部分出入口可能受車流量大和疫情防控影響關閉

記者從交通部門了解到,近日,因為車流量大或者雨霧天氣甚至是疫情防控影響,會臨時關閉部分高速出入口。

截至1月27日下午13時,安徽省因車流量大關閉的高速出入口有,天天高速:滁州東入口臨時封閉,宣廣高速:廣德東入口臨時封閉﹔因雨霧天氣,能見度低的有蕪合高速:王鐵、柘皋、巢湖入口禁止危化品車上高速﹔黃浮高速:江西往黃山方向齊雲山服務區北區入口封閉。

疫情防控影響的有,黃塔桃高速:龍田出口禁止黃牌貨車下道(受浙江省防疫管控影響)。德上高速:碭山北、碭山出口對來自中高風險地區車輛人員管控,嚴格執行測溫、掃碼檢查,並查驗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現場以當地政府防疫部門管控為准。(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余佼佼 實習生 劉語嫣 通訊員 劉天旭 馬賽/文 李福凱/圖)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