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的宜秀實踐:找准“小切口” 做實“大文章”

【查看原圖】

冬日午后,陽光肆意地洒向江淮大地。

安慶市宜秀區大龍山鎮永安社區,十來位村民正在地裡勞作,栽種、培土、澆水……繁忙而有序。小樹苗冒出地面才幾十公分,光禿禿的,圍觀者很難辨出其“真面目”。

眾說紛紜之際,一旁的社區黨支部副書記程宗偉揭開了“謎底”:“這是甜柿,是從國外引進的品種。與我們常吃的柿子相比,它口感爽脆,還耐貯耐運。”

甜柿?在安慶,水稻、油菜等傳統作物不才是地裡的“常客”嗎?面對記者的疑惑,程宗偉說,發展甜柿種植,是去年社區結合實際,深思熟慮后決定的,可謂“一舉多得”。

首當其沖的便是百姓增收。

冬閑人不閑,茶園待春光。在安徽安慶市宜秀區五橫鄉曰公社區,村民正在茶園裡清理雜草。人民網張俊 攝

記者在永安社區看到,甜柿種在荒山而非耕地上。這些荒山,原本產生不了任何經濟效益。而現在,把土地流轉給甜柿種植企業,每畝每年能夠拿到150塊錢。

此外,500畝甜柿種植基地需要大量用工。據基地負責人袁東方透露,每天在基地務工的村民至少20人。他們都是永安社區的村民,每天工作8個小時,新手工資60元以上,熟練工能拿到100元。讓村民暖心的是,住得遠的,基地還管一頓飯。

記者了解到,自2009年村改居后,不少村民把耕地流轉給大戶,自己在周邊的工廠打零工。這兩年,工廠陸續拆遷,村民的務工成了大問題。甜柿基地的發展壯大,很好地填上了這個“窟窿”。

其次是村集體的壯大。

“甜柿種植門檻很高,我們用鄉村振興專項資金與龍頭企業設立合資公司。甜柿上市后,村集體將從中獲益。”對於每畝地收益這一關鍵問題,程宗偉回答得很實際,“甜柿在市場上屬於新品種,具體收益暫時還不好說,但在水果中,肯定算高的。”

再次,是隨著甜柿基地的發展,森林防火、環境提升等老大難問題迎刃而解。

據了解,目前,永安社區正同步發展大櫻桃、月季種植等產業,同時,加快民宿、農家樂建造進度,發展鄉村旅游。“我們離市中心開車不過20來分鐘,城裡人周末來採摘、吃個土菜,方便得很。”程宗偉說。

冬閑人不閑,茶園待春光。在安徽安慶市宜秀區五橫鄉曰公社區,村民正在茶園裡清理雜草。人民網張俊 攝

鄉村振興是一篇“大文章”,做實做好需要找准“小切口”。記者在宜秀區採訪時看到,當地利用資源稟賦,以發展產業為切口,不斷探索鄉村振興的切實可行路徑。

從另一個方面來講,這也是宜秀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具體實踐。畢竟,在鄉村振興20字總要求中,“產業興旺”是排在第一位的。

在宜秀區五橫鄉曰公社區,1000多畝茶場中的近2/5已經產生收益,去年為村集體貢獻收入60多萬元。社區黨支部書記程久和說:“我們的目標是把種植面積拓展到3000畝。”

在白澤湖鄉黃石村,安徽禾田春曉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發展起了蔬菜種植業。“我們在這裡流轉了500畝土地,其中300多畝建起了大棚。”公司法人陶方兆說,“在安慶,我們的種植規模是最大的,付給村民流轉土地的費用也是較高的。”

在楊橋鎮龍山社區,與社居委一路之隔的地裡,曾經的水稻田種上了金銀花。鎮黨委委員聶英武說,今年夏天,150畝金銀花就將豐收……

據宜秀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胡浩介紹,近年來,當地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勢頭良好,為鄉村振興的全面推進夯實了基礎。

目前,全區共有市級以上龍頭企業44家(省級7家,現代農業產業化聯合體3家,省級龍頭企業“甲級隊”2家)。2020年,全區農產品加工規上企業17家,其中食品加工企業9家,加工業產值28.8億元。

接下來,如何在鄉村振興中更好地發揮產業的帶動作用?

宜秀區農業農村局局長潘緒中表示,將圍繞主導產業和優勢產業,建設蔬菜瓜果、生態漁業、優質小紅稻、品牌茶葉、花卉苗木、森林康養等六大產值超億元的產業基地,推動農業向規模化、市場化、信息化、科技化轉變。

日前,《宜秀區鄉村振興產業發展工作方案》已經出台。根據方案,到2022年底,宜秀的鄉村振興將取得重要進展:培育綠色蔬菜、生態漁業、特色茶葉等八大全產業鏈,主要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達到80%,建設2個產業強鎮,培育一批特色產業集群,創響一批“鄉字號”“土字號”鄉土品牌,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水平不斷提高。

“屆時,我們將在全市率先建成產業特色鮮明、要素高度聚集、設施裝備先進、生產方式綠色、經濟效益顯著、輻射帶動有力的農業現代化示范區。”潘緒中說。 (陳浩 張俊)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1年01月27日14:41
分享到:
(責編:吳西露、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