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七冶集團營業收入首次跨上300億台階

2021年01月27日10:3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中國十七冶集團堅定“做冶金建設國家隊、基本建設主力軍、新興產業領跑者,長期堅持走高技術高質量發展之路”的戰略定位,心無旁騖聚焦主業,喜獲千億市場訂單,馳而不息深化改革,多措並舉提質增效,穩步推進項目履約,助推營業收入首次跨上300億台階,客戶滿意度達到92.84%。

據介紹,該集團充分發揮重大項目以點帶面的示范引領作用,以母公司中冶集團重點項目、公司30大重點項目、市級以上創優項目、建安合同超10億項目、工期緊張項目、重大冶金項目為重點,堅持問題導向,實施重點項目強監管,積極防范化解項目履約風險。全過程做好寶鋼德盛項目、蘭州奧體項目、西安管廊等規模大、工期緊的項目的監管,以精准的預判、緊密的跟蹤、有力的督導,全力推進按期優質履約,穩固發展“壓艙石”。

此外,該集團實施項目區域化管理,打造高度集約的項目群,切實提高項目建設“畝均產值”“畝均效益”。區域項目經理部與各單體項目根據業務責任分工,建立項目內部管理細則,保証項目各業務系統管理目標的實現。同時,在年度考核中增加市場績效、顧客滿意績效等內容,促進區域項目高效履約,提升效益。2020年,在崗員工人均勞動生產率突破770萬元,人均創利和勞動生產率較2019年分別增長18.18%、15.89%,鋼材集中採購成本平均每噸降低120元。

據介紹,2020年,中國十七冶集團深入推進項目管控主平台建設,深入落實“組織管理集約化、工程管理專業化,安全質量標准化,成本管理市場化”要求,推進工程建設全周期管理,以精細管理提升品質內涵,以標准管理樹立品質標杆,全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全年新開工項目121個,完工項目40個,實現利潤超10億元。

該集團依托高技術優勢,重點提升智慧建造、綠色建造水平,全面推行“3+1”項目智慧化管理模塊,建設數字化管控平台,為公司管理決策、風險控制、現場指導提供服務。積極踐行綠色低碳建造理念,先后發布兩版綠色建造指導手冊,兩個項目榮獲2020年“三星”綠色示范工地,在中冶四個“三星”項目中獨佔兩席。

該集團還發揮科技創新驅動力,牽引智能建造、綠色建造、高品質建造之路邁向新高度,讓發展更具“含金量”。2020年,公司專利受理1082件,累計專利授權超過3000件﹔完成省部級課題立項4項,獲省部級工法33項,BIM大賽省部級一等獎5項,2項發明授權專利獲安徽省專利獎。滁州高教科創城文體活動中心工程等8項目獲得“冶金行業優秀成果工程獎”,科威特大學城科技學院及教員俱樂部獲“國家優質工程獎”。

2021年伊始,中國十七冶集團成立投資管理分公司,強化投融資業務,推動主業高質量發展﹔成立建筑安裝工程技術分公司,優化西北公司、中冶陝投和西南分公司業務體系,著力解決效率低下、活力不足、運營質量不高等發展瓶頸,進一步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拉開了新一輪發展的大幕。(姚志強)

(責編:范曉琳、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