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廣德市:服務熱線解民憂

2021年01月26日10:0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居民有需求,社區有回應。廣德市桃州鎮黨委政府本著“便民利民、有求必應”的服務宗旨,於2020年7月正式建立啟用了桃州鎮6018580居民服務中心平台。

這是一個24小時受理市民生活類、咨詢類兩大服務項目的公益平台,以服務熱線6018580為載體,依托加盟企業與加盟一技之長人員,為廣大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務。“居民有事直接撥打電話6018580,有專門的接線員做好對接工作。”中心負責人、桃州鎮黨政辦副主任何娟介紹,“6018580”諧音是“若您一撥我幫您”。

這個平台更是實體存在的。不到二十平米的房間布置得簡潔而溫馨,一方白色的牆壁上,除了基本情況介紹外,“溫情580,便利您的生活”的標語尤為醒目。“您好,這裡是6018580便民服務平台,有什麼可以幫您?”電話鈴響起后,接線員周純熟練地拿起電話,記錄下了電話那端的需求。

“我們記下該居民的需求后,會通過特別打造的網絡平台進行在線派單,讓距離該居民最近的商家或個人第一時間趕到居民家中,幫忙解決問題。”周純介紹道,“為跟蹤了解居民需求的解決情況,我們都會一一做好回訪記錄。”

何娟拿出《桃州鎮人民政府6018580居民服務中心2020年度統一價格參考表》,打開冊子,每個服務項目都有基礎性的定價。“比如維修水龍頭這一項,簡單的修理定價在20-30元,普通的在40-50元,復雜一點的在80-100元。”何娟表示,這些價格只是參考性的,有些項目的收費需要根據實際處理情況由雙方商定。即便是參考價格,也不是隨意制定的。所有服務項目的價格都是在深入走訪的基礎上,經過居民和商家的共同論証得出的。

而加盟企業與加盟一技之長人員的確定更加慎重。“每一個商家提出申請后,我們都會對其資質等信息進行認真審核,審核通過后,由中心與對方簽訂加盟協議書。”桃州鎮黨委委員吳建紅介紹說,2020年5月24日,桃州鎮6018580居民服務中心商家簽約儀式上,首批來自該鎮27家加盟企業、75名有一技之長的社區志願服務者現場集中簽約,涉及市民生活服務6類、24項、102小項服務內容。經過幾個月的發展和動態調整,目前共有106個企業或個人在庫。

截至2020年12月,中心總接單量達1100多條。“下一步,我們將緊盯居民實際需求,廣泛整合資源,豐富項目類別,確保實現服務群眾精准化、常態化,著力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米’。”桃州鎮黨委書記曹紅表示。(顧維林 繆奇)

(責編:范曉琳、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