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有幾座跨江大橋,你知道嗎?

2021年01月26日08:16  來源:安徽日報
 

  長江在安徽境內,從西往東流經安慶、池州、銅陵、蕪湖、馬鞍山5市,綿延416公裡,素有“八百裡皖江”之稱,曾經是難以逾越的天塹。

  如今,隨著安徽省橋梁事業的加快發展,一座座跨江大橋飛架南北,使天塹變通途。你知道,八百裡皖江現有幾座跨江大橋嗎?這些大橋都有什麼特點?一起看看

  【安慶】

  1、望東長江公路大橋

  望東長江公路大橋全長38.025公裡,其中大橋全長3.608公裡,主橋為1250米的鋼混疊合梁斜拉橋,主跨638米,是世界上最大跨徑的鋼混疊合梁斜拉橋。

  該橋是國家高速公路網G35濟南至廣州高速的重要過江通道,也是安徽省“五縱九橫”高速公路網中的“縱四”商丘至景德鎮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大橋向東連接東九高速,直達池州南京方向,向西通達九江南昌方向,向北接望江到安慶合肥方向,向南接濟廣高速通往廣州方向。

  2016年底,望東長江公路大橋建成通車,濟廣高速公路在安徽省實現全線貫通,進一步完善了國家高速公路網和安徽省過江通道布局,促進了安徽省與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的無縫對接,加快了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的建設。

  2、安慶長江鐵路大橋

  安慶長江鐵路大橋2015年12月1日建成通車,大橋全長2996.8米,主跨達580米,系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鐵路橋。

  安慶長江鐵路大橋位於安慶市迎江區,東側位於池州市烏沙鎮雙塘村,上游距已建成的安慶長江公路大橋22公裡,是寧安城際鐵路(南京至安慶)重要組成部分,是南京至安慶城際鐵路重要組成部分和控制性工程,連接了長三角城市群、武漢都市圈、環鄱陽湖城市群和長株潭城市群,是安徽省皖西南重要的鐵路樞紐中心。

  3、安慶長江公路大橋

  安慶長江公路大橋路線全長5.985公裡,其中主橋全長1.04公裡,主跨長510米。2004年12月26日正式通車。

  安慶長江公路大橋北連合安高速,南接沿江高速和安景高速,大橋的建成通車,對於完善華東地區高速公路網絡,打通中部地區向東和向南出海通道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對池州、安慶兩地的經濟往來起到積極的作用。

  【池州】

  4、池州長江公路大橋

  池州長江公路大橋全長5.825公裡,主跨828米,為等高塔雙索面單側混合梁斜拉橋。大橋於2014年12月底開工,2019年8月底建成通車。

  池州長江公路大橋是國家高速公路網中德州到上饒高速公路的關鍵節點工程,也是安徽省“五縱九橫”高速公路網規劃中“縱三”濟南至祁門高速公路跨越長江的關鍵性工程。大橋建成通車,進一步完善了我省高速公路路網,強化銅陵市、池州市交通過江能力。

  【銅陵】

  5、銅陵長江大橋

  銅陵長江大橋,是銅陵市連接樅陽縣東西兩岸的過江通道,是皖江上第一座跨江公路大橋。於1991年12月15日動工興建,於1995年12月26日通車運營。

  銅陵長江大橋西起普濟圩橋,上跨長江水道,東至上水橋樞紐﹔線路全長2592米,主橋長1152米,引橋1440米,橋面為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設計速度為100千米/小時。

  6、銅陵長江公鐵大橋

  銅陵長江公鐵大橋是連接蕪湖市無為市與銅陵市義安區的過江通道,位於長江下游水道之上,為銅南宣高速公路組成部分之一。線路全長51.2千米,公鐵合建段總長6032.8米,主橋1290米﹔橋面上層為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設計速度60千米/小時,下層為雙向四線鐵路。

  銅陵長江公鐵大橋於2010年4月18日動工興建﹔2015年4月全面竣工﹔於2015年6月28日下層高速鐵路功能投入使用﹔於2016年1月27日啟用高速公路功能。

  【蕪湖】

  7、蕪湖長江大橋

  蕪湖長江大橋於1997年3月22日動工興建﹔於2000年5月2日全線貫通﹔於2000年9月30日通車運營。大橋西起二壩樞紐,上跨長江水道,東至九華北路﹔正橋全長2193米,主跨312米﹔上層公路橋橋面為雙向四車道城市主干道,設計速度100千米/小時,下層鐵路橋為雙線鐵軌,設計速度160千米/小時﹔項目總投資45.46億元。

  8、蕪湖長江公路二橋

  蕪湖長江公路二橋於2013年6月28日動工建設,2017年12月30日通車運營。路線全長55.512公裡,其中大橋全長1.622公裡,主跨806米。是長江上第一座雙分肢柱式塔斜拉橋。

  蕪湖長江二橋公路是安徽省“五縱九橫”高速公路網“縱二”的重要部分,也是國家高速路網徐州至福州高速公路的跨江通道。大橋的建成通車,不但極大緩解蕪湖長江大橋的過江交通壓力,而且對於貫徹落實國家中部崛起戰略部署,推進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建設,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戰略意義。

  9、蕪湖長江三橋

  蕪湖長江三橋是蕪湖市境內的過江通道,位於長江水道之上,是集客運專線、市域軌道交通、城市主干道路於一體的公鐵合建橋梁,也是商合杭高速鐵路的控制性工程。

  三橋於2015年11月30日動工興建﹔於2019年4月26日完成鋼梁合龍工程﹔於2020年6月28日鐵路段投用運營﹔於2020年9月29日公路段投用運營。

  三橋線路東起長江中路立交,上跨長江水道,西至化工西路﹔線路全長5.4千米,主橋全長1.2346千米﹔上層橋面為雙向八車道城市主干道,設計速度為60千米/小時,下層為雙向四線鐵路,設計速度為250千米/小時。

  【馬鞍山】

  10 、馬鞍山長江公路大橋

  馬鞍山長江公路大橋路線全長36.14公裡,其中跨江大橋長11.209公裡,分為左汊橋和右汊橋。左汊橋為2*1080米三塔兩跨懸索橋,右汊橋為2*260米的三塔六跨斜拉橋。大橋於2008年12月28日開工建設,2013年12月底建成通車。

  馬鞍山長江公路大橋是安徽省“五縱九橫” 高速公路網中“縱一”徐州至杭州高速公路關鍵工程和“上海-武漢”線的過江通道,進一步強化了長三角地區的經濟聯系以及一體化均衡化發展。(記者 范克龍 實習生 陳乙清)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