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留肥千元紅包”怎麼領?合肥發布詳細解讀

2021年01月26日08:4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26日電 (周坤)近日,合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公布了“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行動計劃,留肥工作的外省務工人員還可以領取不少於1000元的紅包。究竟哪些人可以申領?如何申領?1月25日,合肥市人社局對相關政策進行了詳細解讀。

據悉,針對非安徽戶籍並在肥繳納社保的春節期間在肥務工人員,通過企業申報向符合條件的在肥外省務工人員每人發放不少於1000元現金補貼,直接發放至在肥外省務工人員銀行賬戶。

對於未在肥繳納社保的外省務工人員、勞務派遣人員或省內其他地市在肥務工人員,鼓勵用工單位春節期間給予一定關愛補助。

“留肥工作紅包”分兩階段發放。第一階段於春節前預撥50%(不少於500元/人),申報時間為本方案印發之日起至2021年2月1日﹔逾期沒有申報的,視為自動放棄,不再受理。

第二階段於春節后核撥剩余50%(不少於500元/人),申報時間為2021年2月18日至2月23日﹔第一階段沒有申報的企業不再受理。

此外,為了鼓勵中小微企業增加就業崗位,減輕企業用工負擔,合肥實行“免申即享”,依據中小微企業免征社會保險費信息,確定補貼企業名單和補貼金額。單戶企業補貼金額=風險儲備金÷全市中小微企業2020年社會保險費免征總額×單戶企業2020年社會保險免征總額。春節前發放到企業銀行賬戶。

附:關於《合肥市“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行動計劃》的政策解讀

關於中小微穩崗補貼

1、中小微企業穩崗補貼如何申報?在哪裡申報?金額是多少?

答:中小微企業穩崗補貼實行“免申即享”,依據中小微企業免征社會保險費信息確定補貼企業名單和補貼金額。單戶企業補貼金額=風險儲備金÷全市中小微企業2020年社會保險費免征總額×單戶企業2020年社會保險免征總額。無需企業申報,春節前直接發放至企業銀行賬戶。

關於留肥工作紅包

1、如果企業注冊地在合肥,但社保繳納不在城區,而是繳納在肥東、肥西、長豐、巢湖、廬江的是否可以申請?

答:可以,企業向注冊地所在地縣(市)人社部門進行申報。

2、企業員工是外包性質的,合同也是跟第三方人力資源公司簽訂,社保也是第三方人力資源公司繳納的,簽訂合同的第三方人力資源公司是合肥的分公司,辦公地址在合肥,但稅務繳納在合肥市以外區域,是否可以申請?

答:稅務繳納在外地,不符合申報條件。

3、勞務派遣、服務外包、代理人員可以申請春節期間留肥工作紅包嗎?該如何申請?

答:勞務派遣、服務外包、代理人員由參保單位統一申報。須符合申報條件,並按規定作出春節留肥承諾。

4、若企業注冊地非合肥市,但納稅和繳納社保在合肥,是否可以申報?

答:符合企業稅務和個人全口徑社保險種繳納在合肥的,可以申報。

5、針對企業申報此紅包是否有名額限制?如有限制,每家企業限制多少名額?

答:沒有名額限制。

6、條件中提到非皖戶籍,請問港澳台及外籍人士,符合條件是否可以申請?

答:港澳台及外籍人士,符合條件可以申請。

7、企業屬於在肥注冊,稅務、社保繳納均在合肥,但省外戶籍員工居住在非合肥市的省內其他地市,是否可以申請?

答:須滿足春節期間在合肥要求,需由企業和員工作出承諾,同時,相關部門也將進行核查。

8、在肥的出租車司機,社保挂靠在公司,但社保費是自行繳納的,目前准備留肥過春節,是否可以自行申報1000元紅包?

答:由社保挂靠公司進行申報。需符合申報條件,並按規定作出春節留肥承諾。

9、個體工商戶,通過靈活就業形式繳納社保,春節留肥是否可申請紅包?

答:這項政策惠及個體工商戶,符合條件,並作出春節留肥承諾,可以申報。

10、我是合肥的集體戶口,但籍貫不是安徽的,我能申請嗎?

答:補助對象必須是非安徽戶籍。

11、我們企業稅務登記不在合肥,但是有些職工社保在合肥,能申報嗎?

答:稅務登記不在合肥,不符合申報條件。

12、外來個體戶和小商小販(無社保)怎麼領?

答:需持有在肥繳納社保的記錄申報。

13、對於沒有繳納社保的外來務工人員,應該怎麼辦?

答:沒有繳納社保的外來務工人員,鼓勵用工單位給予一定關愛補助。

14、申請留肥工作紅包,除文件規定的申報表格外,是否需要提交其他相關材料?

答:還需提交企業營業執照、納稅登記証、社會組織登記証以及留肥員工戶口簿(首頁、本人頁)或戶籍証明等相關証明材料。

關於“送保障”行動

1、“送保障”行動中的培訓補貼、失業保險返還等政策如何申報?

答:培訓補貼按原有政策執行﹔失業保險返還依舊實施“免申即享”,按原渠道返還。

關於“共享用工”余缺調劑

1、開展“共享用工”余缺調劑的企業春節期間正常放假還能申請“共享用工”余缺調劑補助嗎?

答:申請“共享用工”余缺調劑補助的企業,員工春節期間必須正常在崗從事生產。

2、勞務派遣人員和實習(見習)人員可以申請“共享用工”余缺調劑補助嗎?

答:“共享用工”余缺調劑不含勞務派遣用工、見習(實習)人員。

3、申請“共享用工”余缺調劑補貼除文件規定的申報表格外,是否需要提交其他相關材料?

答:還需提交“共享用工”協議等相關材料。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