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安徽高鐵運營裡程躍居全國第一

2021年01月25日10:3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25日電 (陳浩)記者從安徽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去年末,安徽高速鐵路運營裡程2329公裡,躍居全國第一。

“‘軌道上的安徽’建設工程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發布會上,安徽省發展改革委一級巡視員王啟康從四個方面介紹了2020年安徽鐵路建設取得的成績。

路網布局不斷完善。商丘—合肥—杭州高鐵全線貫通,合肥—安慶高鐵、馬鞍山鄭蒲港鐵路專用線建成通車,全省鐵路運營總裡程達到5302公裡。干線鐵路覆蓋全省16市47縣,其中高速鐵路通達16市28縣。開通了至4個直轄市、18個省會城市和50多個地級市的直達高鐵動車。

在建工程加快推進。安慶—九江高鐵正在進行軌道鋪設和站房等工程施工,計劃2021年開通運營﹔南昌—景德鎮—黃山、池州—黃山高鐵正在進行隧道等關鍵控制性工程施工﹔宣城—績溪鐵路正在進行征地拆遷和線下工程施工﹔滁州—南京城際鐵路正在開展土建工程主體施工。2020年安徽完成鐵路投資401.94億元,同比增長17.6%。

建設資金有效供給。爭取昌景黃高鐵、鐵路專用線項目中央預算內投資9.8億元,池黃高鐵、滁寧城際等鐵路項目抗疫特別國債5.68億元。

不斷強化項目謀劃儲備。其中,搶抓國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機遇,積極爭取合肥—安康、沿淮、南京—宣城、杭州—臨安—績溪、揚州—馬鞍山等一批重點鐵路項目納入國家長三角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規劃。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