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基礎前沿研究哪裡強?四個中國城市上榜,安徽佔一席

2021年01月24日08:42  來源:科技日報
 

放眼全球,基礎前沿研究的重鎮在哪裡?

1月22日,《2020全球城市基礎前沿研究監測指數》報告正式發布。報告顯示,中國有北京、上海、南京和合肥4座城市入選TOP20城市,分別排名第三、第七、第九和第十六,佔到五分之一席位。報告由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編制。

會上,報告的主要完成人之一、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副研究員周秋菊介紹,科學家是基礎前沿研究的主體,原創性科學成果是基礎前沿研究的主要內容,而研究前沿則代表了基礎前沿研究的生長點。

因此,報告圍繞著研究前沿熱度指數、突破性成果、高被引科學家等三個方面構建了基礎前沿研究監測指數的邏輯模型並進行監測分析。

從全球看,美國有11座城市入選,其中波士頓、舊金山、洛杉磯和紐約分別排名第一、第四、第五和第六。英國倫敦排名第二,日本東京排名第十,新加坡共和國新加坡市和澳大利亞悉尼也入選TOP20城市。

從我國入選城市看,北京基礎前沿研究監測指數排名緊隨美國波士頓和英國倫敦之后,位居第三,較2019年進步一位。

從具體學科領域看,北京在五個領域表現突出,農業科學、植物學和動物學領域,生態與環境科學領域,化學與材料科學領域,物理學領域和數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領域等五個領域的基礎前沿研究監測指數均排名第一。醫學健康領域和空間科學領域進步顯著,分別從2019年的第15名和第33名上升到2020年的第7和第16名,整體實力穩中有升。

上海在化學與材料科學領域和數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領域排名均為第二,在物理學領域排名第八名,生物學領域第十名。

南京在化學與材料科學領域排名第六名,物理學領域和農業科學、植物學和動物學領域等2個領域均排名第九名,生態與環境科學領域排名第十。

合肥在數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領域排名第五名,在化學與材料科學領域和物理學領域2個領域分別排名第九和第十。

但是,報告也反映出我國城市在基礎前沿研究中的一些短板。

周秋菊介紹,報告顯示,美國和中國是基礎前沿研究的主要集聚中心,但相對而言,美國的基礎前沿研究表現突出的城市數量遠遠超過中國,“美國有11座城市入選TOP20城市,佔了一半以上,而中國隻有4座城市入選。”

同時,高端人才儲備不足是中國主要城市面臨的普遍問題。在基礎前沿領域,“高被引科學家北京最多,有167位,上海隻有46位、合肥有27位、南京隻有24位。美國波士頓一個城市就有高被引科學家448位。”(記者 陸成寬)

(責編:范曉琳、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