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擴散條件差 安徽11個城市中度污染

2021年01月22日08:12  來源:安徽網
 

1月21日,合肥市的天空肉眼可見的“灰蒙蒙”,空氣質量不太樂觀,此時,安徽省內其他地市也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空氣污染。記者從安徽省生態環境廳的空氣質量實時報版塊查詢發現,1月21日14時,全省包括合肥、蕪湖、蚌埠在內的11個城市為“中度污染”,銅陵等3個市“輕度污染”,黃山市為“良”,阜陽市則為“重度污染”。

大氣擴散條件差 安徽11個城市中度污染

1月21日13時,合肥、蕪湖、蚌埠、淮南、淮北、安慶、宿州、六安、亳州、池州、宣城11個城市均為“中度污染”。其中,淮南市的空氣質量指數AQI最高,為200,其次為六安、合肥。此外,馬鞍山、銅陵、滁州為“輕度污染”,黃山市為“良”。空氣質量最差的城市為阜陽,AQI指數達到245。

“從1月21日起,安徽受到均壓場的控制,大部分地區大氣擴散條件較差,區域污染物開始累積。”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大氣處的相關負責人解釋說,“均壓場”是指在一個范圍內的氣壓變化極小,以至於連風都無法形成的一種地面天氣,“通俗地來說,當均壓場控制某個區域時,會出現風速極小、大氣擴散條件很差的情況。”

該負責人表示,這種靜穩、高濕的氣象條件有利於本地污染物和上游傳輸污染物發生二次轉化。隨著PM2.5的濃度不斷攀升,因此安徽局部地區的局部時段達到了中度污染,有的地區甚至出現了重度污染。1月21日,安徽淮河以北空氣質量以輕度污染為主,局地可達中度污染,江淮之間和沿江江南為良—輕度污染,首要污染物為PM2.5。

受冷空氣影響 ,1月28日以后污染減輕

從安徽省重污染天氣預報預警中心、安徽省環境氣象中心的預報來看,此次空氣污染過程將持續一段時間,直到本月底才有所好轉。

“受偏北風及降雨的影響,大約從1月23日起,這次的空氣污染程度有所減輕。”不過,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大氣處的相關負責人提醒說,1月25日起,由於受到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蘇皖魯豫交界地區污染過境影響,再加上本地污染物的不斷累積疊加,全省污染程度可能會加重,部分地區達到重度污染。

根據預測,1月25日,全省空氣質量為輕度—中度污染,西北部部分城市可達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為PM2.5。1月26日—27日,受偏北風影響,淮河以北和江淮之間空氣質量以中度污染為主,局地可達重度污染,沿江江南為良—輕度污染。而從1月28日起,受冷空氣影響,全省空氣污染程度將逐步減輕。(記者 姚一鳴)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