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該補充什麼維生素?

2021年01月22日15: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糖尿病是一組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導致的代謝性疾病,由於胰島素分泌功能缺陷和(或)胰島素生物作用障礙而導致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等代謝紊亂。

  糖尿病危害極大,如不及時治療和有效控制血糖,糖尿病病人會合並心血管、眼、腎、神經系統、皮膚等多組織損傷或疾病。糖尿病患者適量和平衡的維生素攝入有利於糖尿病患者糾正代謝紊亂、防治並發症。糖尿病患者需要補充的維生素包括:

  1.β-胡蘿卜素

  β-胡蘿卜素在人體內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有較好的抗氧自由基的能力。因糖尿病患者抗氧化系統失衡,補充β-胡蘿卜素有利於控制糖尿病的發展,防止糖尿病並發症。每天可以補充15-25毫克。

  胡蘿卜素主要存在於深綠色或紅黃色的蔬菜和水果中,包括胡蘿卜、甘薯、綠芥菜、菠菜、萵筍葉、南瓜等。

  2.維生素E

  維生素E又名生育酚,是脂溶性的抗氧化維生素,具有保護β-胡蘿卜素免於被氧化的作用,兩者有協同作用。糖尿病患者身體中維生素E水平低於正常人群,且伴隨年齡增加而下降。正常人維生素E每日推薦攝入量為10毫克,糖尿病患者為防心腦血管疾病等的並發症,每天可以補充維生素E 100-200毫克。

  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包括植物油、麥胚、堅果、種子、豆類及其他谷類胚芽。

  3.維生素C

  又稱抗壞血酸,是水溶性抗氧化劑,與維生素E及β-胡蘿卜素有協同抗氧化作用。

  補充維生素C,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增高的血漿脂質過化物,降低血總固醇、甘油三酯,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固醇,降低氧化修飾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緩解微量蛋白尿及早期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健康人群維生素C的每日推薦攝入量為60毫克,糖尿病患者可以補充100-500毫克。

  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是新鮮水果和蔬菜。

  4.其他維生素

  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對糖尿病多發性神經炎有一定的輔助治療的作用﹔維生素B6,維生素B12及葉酸能降低血漿中的同型半胱氨酸,同型半胱氨酸的血濃度升高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發生風險增加﹔B族維生素還是糖代謝的不同環節中輔酶的主要成分,糖尿病患者應該適當補充B族維生素。

  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包括谷類、豆類、干果類、動物內臟、瘦肉、禽蛋中含量也較高﹔奶類和肉類富含維生素B2﹔維生素B6含量最高的食物是干果、魚類、禽肉類﹔維生素B12主要的食物來源是肉類、動物內臟、魚、禽、貝殼及蛋類﹔煙酸主要存在於動物肝、腎、瘦肉、魚及堅果中。

  文/馬博士健康團 郭曉暉博士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