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小學課后服務試點工作滿意率達99.64%

2021年01月22日17:0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開展學生課后服務,是積極響應社會關切,破解“三點半難題”的重要舉措。2020年9月,滁州城區琅琊區揚子路小學、南譙區實驗小學、市經開區田家炳學校、中新蘇滁高新區蘇滁一小四所小學進行了試點工作,共收到參與課后服務的4690份家長問卷,4673份表示非常滿意學校提供的課后服務,滿意率達到99.64%,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2021年1月6日,滁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在肯定試點工作的基礎上,要求自2021年春季學期始,在滁州市小學全面推廣課后服務。

自《安徽省教育廳轉發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中小學生課后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的通知》下發以后,滁州市在加強領導,推進落實上做足了功課。滁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出台了《關於開展滁城小學生課后服務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了課后服務原則、服務時間、服務內容、師資安排、經費保障、部門職責等方面內容。

與此同時,滁州市、區兩級教體局指導督促試點學校制定實施方案和相關工作制度,各試點校結合學校實際,成立工作機構,認真制定實施方案、分工細則、應急預案、管理制度等,試點學校通過《致家長一封信》、班級“微信群”等方式,面向全體家長廣泛宣傳學校開展課后服務的相關政策,堅持自願參加。

著眼於學生的未來發展,滁州市在積極推進學生課后服務的過程中,把課程設置與提升學生綜合素養進行有機融合。

本著安全規范的原則,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滁州市教體局要求各地各校建立健全課后服務安全管理制度和學生意外傷害等突發事件應急處理機制。學生學習、活動設施符合國家中小學安全防范相關規定,強化學生活動場所、食品、消防設施等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確保學生人身安全,讓學生安心,家長放心。同時,學校和參與課后服務的老師簽訂責任書,明確責任,落實到人,嚴格校園管理,確保師生安全。(於曉曼 單新風)

(責編:黃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