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入選國家特色型信息消費示范城市

2021年01月21日10:0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月19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2020年信息消費示范城市名單,蚌埠市入選特色型信息消費示范城市(公共服務類),再添一張“國字號”名片。

信息消費示范城市每年評選一次,旨在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持續釋放內需潛力的指導意見》,促進各地信息消費發展。蚌埠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積極推進2020年信息消費示范城市創建工作,經過充分調研、優化方案、精心組織,順利通過專家評審、現場答辯、網上公示等環節,最終成功入選。全國僅有11個城市入選2020年信息消費示范城市,其中綜合型信息消費示范城市3個,特色型信息消費示范城市8個。蚌埠市是安徽省唯一入選城市。

近年來,蚌埠市深入貫徹落實國家和省關於進一步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的系列文件精神,出台《蚌埠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持續釋放內需潛力的實施意見》《蚌埠市促消費提信心穩增長行動方案》等相關政策文件20余項,不斷提升信息消費供給能力,優化信息消費發展環境,深入信息消費蓬勃發展。

加快推進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網絡設施全面提速升級,城市所有區域和全部自然村4G網絡和光纖網絡全覆蓋,蚌埠市全面邁入“全光網城市”行列。加快推進5G網絡基礎設施建設,2020年建成5G基站1279個,位居安徽省第5,實現市區和縣城5G網絡連片覆蓋。

搶抓數字經濟領域發展機遇。加強示范培育,蚌埠市6個項目獲評工信部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試點示范項目,數量位居安徽省第2。累計培育通過國家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企業50戶、獲評省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試點企業18戶、省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34個。圍繞省、市支持5G和數字經濟發展政策,加大對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的扶持力度,推動數字產業高質量發展。

著力豐富信息消費產品供給。智能終端領域取得突破,鴻程光電、寶萊德智能科技、海勤科技等一批新型顯示終端產品生產企業落戶蚌埠。依托214所、芯動聯科等重點企業,推進智能傳感器在工業、通信、消費電子等領域的應用。在家居安防、智能孵化等特色產業領域,依愛消防、依愛電子市場佔有率國內領先。累計培育省級信息消費體驗中心、創新產品20個,省“首版次”軟件產品2個。

深化公共服務信息消費建設。蚌埠市是全國首個綜治標准化試點城市,建成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服務管理平台,實現60家單位信息資源整合,共享靜態數據達30.8億條。蚌埠市中小學校寬帶接入率、校園網建有率、班級多媒體覆蓋率均達到100%,安徽省第1。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100%,“四最”一張網平台入選中國政府信息化管理創新獎。

未來三年,蚌埠市將始終堅持政府引導、企業主導的發展原則,突出特色,引領示范,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信息消費需求,不斷增強信息消費核心產業的供給能力。圍繞信息消費示范城市四個維度建設目標,提出“深化公共服務信息消費特色應用”“擴大行業信息消費應用深度廣度”“持續優化信息消費基礎設施建設”“增強新型信息消費產品供給能力”四大重點任務。制定了明確的信息消費發展目標和工作方案,分年度制定了工作推進計劃。重點完成探索市級智慧社區信息平台建設,推動“智聯網醫院”系統試點建設。推動網絡設施全面提速升級,推進電子商務體制機制創新優化等具體工作。

堅持打造“通信設施夯實基礎、兩大特色打造樣板”的蚌埠特色信息消費發展模式。在公共服務信息消費建設方面,深入推進智慧醫療、智慧綜治、智慧教育、智慧社區、智慧政務五大領域建設發展。在行業信息消費方面,圍繞信息基礎設施、新型信息消費產品、信息消費行業應用等持續建設。力爭到2023年,蚌埠市信息消費規模達到450億元,年均增長17%以上,拉動相關領域產出達到1000億元。

獲評信息消費示范城市,是對蚌埠市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信息產品供給能力、公共服務信息化水平、信息消費環境建設等的充分認可。下一步,蚌埠將鞏固信息消費示范城市創建成果,落實建設方案要求,進一步提升信息消費、數字經濟領域的區域競爭力,為蚌埠加快打造“三地一區”兩中心、實現“五個更加”目標蓄勢聚能。(花鬆濤)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