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后,五類食物多上餐桌

2021年01月21日16:07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年輕時怎麼吃都不胖,一過30,感覺怎麼吃都容易長胖。生活中,很多人都有這個困擾,根本原因是,隨著年齡增長,你的基礎代謝變慢了。

  基礎代謝是維持人體最基本生命活動所需要消耗的能量,是指人體在清醒、空腹(飯后12~14小時)、安靜而舒適的環境中(室溫20℃~25℃)、不做各種活動、全身肌肉放鬆時的能量消耗,僅用於維持體溫、血液循環、呼吸作用、內臟功能、組織更新等基本生理功能需要。對於健康成年人來說,基礎代謝佔人體總能量消耗的60%~70%,這部分能量消耗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研究發現,過了30歲,基礎代謝每10年就降低5%~10%,年紀越大,減肥就越困難。除了運動,選對食物有助提升基礎代謝,尤其是以下幾種食物,應該常吃。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研究發現,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有助提高代謝。原因在於,蛋白質所含能量的30%會變成熱量從體表發散出來,而碳水化合物所含能量僅有5%~6%作為熱量散失,脂肪則是4%~5%。蛋白質還有助於維持肌肉量,肌肉量大,消耗的熱量就比較多。一般而言,來自於動物的蛋白質含有充足的必需氨基酸,被稱為優質蛋白質,植物性食物中,大豆蛋白質的質量較高,也屬於優質蛋白質。其余植物蛋白質通常會有1~2種必需氨基酸含量不足,質量相對較差。建議首選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肉魚蛋奶以及豆制品等。

  綠茶。一篇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運動前攝取兒茶素(綠茶中的活性成分)能增加17%的代謝率,有助於控制體重,降低體脂肪並改善體重指數。兒茶素可通過維持腎上腺素的活性,促進體內脂肪被分解,進而降低腹部的脂肪量和體脂肪,達到減重瘦身的效果。

  水。水是人體中含量最多的成分,佔我們體重的50%~80%。身體大部分的化學反應幾乎都需要在有水的環境下才能完成,包括脂肪分解利用。因此,多喝水能加速身體的化學反應,提升基礎代謝,將廢物排出體外,對預防便秘也有一定幫助。喝足水還能抑制食欲。

  香辛料。研究表明,胡椒、辣椒等香辛料有助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提高基礎代謝,幫助脂肪燃燒。需要特別提醒的是,腸胃功能不好的人要注意攝取量,以免造成不適。而且,香辛料有促進食欲的作用,一不小心反而會導致熱量攝入超標。

  富含碘的食物。碘是世界上缺乏人群最多的營養素之一,其在體內主要參與甲狀腺素的合成。甲狀腺素有助於提高基礎代謝,並促進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的代謝。海苔、海帶、牡蠣、蝦、螃蟹等都是含碘豐富的食物。

  (吳階平醫學基金會營養學部委員 劉 明)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