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牛奶,為啥還缺鈣

2021年01月21日16:05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山東讀者王女士問:最近單位體檢我查出有輕度骨質疏鬆,可我平時喝牛奶挺多的,每天都能達到300毫升以上,為什麼還會缺鈣呢?

  中國老年學會骨質疏鬆專業委員會委員閆爽答:牛奶確實是補鈣的好食物,但僅靠補鈣是不能預防骨質疏鬆的,蛋白質、鉀、鎂、鋅、維生素D、維生素K、維生素C、維生素A等很多營養素都與骨骼健康有關。近年來研究還發現,抗氧化物質對補鈣也有幫助,能減少骨組織的炎症反應,從而有利於預防骨質疏鬆。要想補足這些營養素,需要飲食多樣化,單靠某幾種食物是遠遠不夠的。因此,挑食、偏食的人往往更容易骨質疏鬆。食物多樣要做到每天吃夠12種食物,每周吃夠25種。其中,谷類、薯類、雜豆類每天吃夠3種,每周5種﹔蔬菜水果類每天4種,每周10種﹔畜、禽、魚、蛋類每天3種,每周5種﹔奶、大豆、堅果類每天2種,每周5種。除此之外,以下幾個原因也可能導致鈣流失。一是吃得太咸。人體內的鈣是通過與鈉相伴從尿中排出的。因此,如果吃鹽多,尿鈉就排出多,尿鈣排出量也會增加,身體內的鈣丟失也隨之增多。除了要少吃鹽外,建議大家在選購食物時,仔細閱讀食品標簽,盡量選擇鈉含量低的產品。二是吃肉太多。吃肉太多不僅會造成脂肪超標,還會導致攝入過多蛋白質。有科學家研究發現,膳食中適量的蛋白質有助於鈣的吸收,但當膳食中蛋白質過多,鈣的吸收率反而降低,而尿排泄鈣增加,從而引起鈣的缺乏。研究証明,蛋白質攝入每增加50克,鈣的排出量就會增加60毫克。膳食指南建議,成年人每天畜禽肉類的攝入量應為50~75克。三是咖啡過量。有統計表明,每天飲用4杯以上咖啡就會影響鈣的吸收﹔每天消耗300毫克以上的咖啡因,就能加速鈣質的流失。除了咖啡外,巧克力、濃茶和一些提神飲料也是咖啡因的重要來源。四是喜煙嗜酒。大量研究已經証明,吸煙會影響骨峰的形成,導致骨密度降低﹔過量飲酒會使肝功能受損,從而使維生素D的代謝受到影響,不利於骨骼的新陳代謝,誘發骨質疏鬆。

  如果在飲食方面做得很好,那大概率是因為晒太陽不夠和運動量太少導致的,平時要注意多晒太陽,適量運動。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