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實現13個設區市全部開行進京動車組列車

2021年01月21日09: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速度” 五年建成“高鐵大省”

1月20日,全國鐵路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隨著2020年滬蘇通鐵路通車、連鎮高鐵全線開通、鹽通高鐵通車運營,我省連雲港、淮安、揚州等多座城市擴大開行始發終到動車組列車,從揚州、泰州至北京,從蘇北、蘇中至蘇錫常、上海、浙江地區有了高鐵快捷通道,實現蘇北、蘇中地區與長三角中心城市的無縫對接。新圖運營后,地處蘇北的連雲港、淮安等地至南京最快旅時壓縮至2小時21分鐘、1小時35分鐘,蘇北、蘇中與省會南京的時空距離進一步縮短。同時,全省13個設區市均開行了至北京的動車組列車。

“十三五”期間,江蘇先后建成並開通一批高鐵,加上即將通車的連徐高鐵,全省鐵路建成裡程將達4204公裡,其中高鐵2215公裡,高鐵裡程排名由全國第14名一躍進入全國前三,“軌道上的江蘇”主骨架基本形成。

交通大省補上鐵路短板

江蘇瀕江臨海,內河航道總裡程、等級航道裡程、港口貨物吞吐量、萬噸級以上泊位數、億噸大港數等多項指標名列全國前茅,截至2020年底,全省高速公路裡程達4924公裡,面積密度居全國前列。

“談到江蘇交通,繞不開水運和高速公路,然而,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我們的高鐵發展慢了,是一個明顯短板。”江蘇省社科院研究員蔣昭乙感慨。

回顧江蘇鐵路發展歷程,省鐵路辦副主任朱培德介紹,起初是“跟隨建設”階段——在“十一五”以前相當長一個時期,江蘇開通運營的鐵路主要是建設年代較早的國家干線鐵路,以及一些標准等級相對較低的客貨混跑項目,如京滬鐵路、隴海鐵路、新長鐵路、寧啟鐵路等﹔“十一五”期間到“十二五”前兩年,國家高速鐵路建設逐步啟動,我省主要是配合推進國家“四縱四橫”骨干網項目,先后開工建設了滬寧城際、京滬高鐵、寧杭客專、寧安城際等高速鐵路。

在普鐵時代,京滬及隴海兩條干線鐵路,分別穿過江蘇南北兩端,新長和寧啟鐵路,由於等級較低,“存在感不高”。

2007年,中國鐵路第六次大提速后,京滬鐵路及隴海鐵路鄭徐段開通D字頭車次,而覆蓋區域僅限於徐州和蘇南部分地區。

江蘇高鐵建設起初主要集中在蘇南地區。2008年4月18日京滬高鐵正式開工﹔2008年7月1日,滬寧城際鐵路動工建設﹔2008年12月18日,寧安高鐵開工建設﹔2009年4月1日,寧杭高鐵開工建設。

2010年7月1日,當時世界上標准最高、裡程最長、運營速度最快的城際高速鐵路——滬寧城際高鐵正式開通運營,這條江蘇境內首條真正意義上的高鐵,最高運行時速為350公裡,串聯了蘇南,連接到上海。

2011年6月30日,江南段和滬寧城際高鐵幾乎並行的京滬高鐵建成通車,全線運行時速350公裡,將蘇北的徐州和蘇南五市快速連通。

2013年7月1日,設計時速350公裡的寧杭城際鐵路開通運營,南京至杭州實現了高鐵直達,不用再經過上海繞行。

2015年12月6日,設計時速250公裡的寧安高鐵開通,成為南京與皖南沿江城市間的快速通道。

盡管江蘇在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規劃中佔有沿海、京滬、陸橋、沿江4條通道,但彼時,全省高鐵建設主要集中在南京以南,而且力度有限,面臨“蘇南有路無網,蘇北無路無網”的尷尬。

蘇中蘇北趕上高鐵時代

2013年,黨中央、國務院決策啟動新一輪鐵路建設,江蘇鐵路進入大建設、大發展時期,先后開工建設連淮揚鎮、徐宿淮鹽等項目。隨后幾年,精准回應全省百姓“最關切、最迫切”的高鐵出行新需求,全速推進規劃項目。“十三五”以來,江蘇鐵路累計完成建設投資2240億元,“補短板”取得重大進展和顯著成效。

2016年5月15日,蘇中地區第一條鐵路寧啟鐵路復線電氣化改造工程完工,寧啟鐵路南京站至南通站間管內K字頭列車全部停運,正式開通動車組列車,最高時速200公裡,把揚州、泰州、南通三市接入南京。

2018年12月26日,青鹽鐵路開通運營,一舉改寫連雲港贛榆和鹽城響水、濱海、射陽等地不通火車的格局,結束了“除徐州外蘇中蘇北其他地區不通高鐵”的歷史,江蘇鐵路通車裡程突破3000公裡。連雲港在東隴海鐵路開通90余年后迎來首條南北向鐵路,由鹽城、連雲港可乘高鐵通達北京、沈陽、青島、石家庄、濟南等地。

2019年1月,寧啟鐵路南通至啟東段通車,寧啟鐵路全線建成。2019年10月11日,寧啟鐵路開行南京和啟東間動車組列車。

2019年12月16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宣布徐宿淮鹽高鐵、連淮高鐵開通運營。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蘇北五市接入全國高鐵網,全面邁進高鐵時代,全省13個設區市實現了“市市通動車”。隨著徐宿淮鹽高鐵和連淮高鐵建成通車,全省鐵路總裡程達3550公裡,其中時速250公裡以上的高鐵1270公裡,比“十二五”末分別增長29%、57%。

不過,江蘇南北還沒能夠真正連通,蘇北、蘇中和蘇南地區依然處於“中斷”狀態,蘇北蘇中人民南下主要還得依靠大巴車,若想通過鐵路抵達蘇南、上海,需要到南京換乘。

快馬加鞭破局,江蘇鐵路由“窪地”到“走在前列”的壯美畫卷正疾速展開。

2020年7月1日,伴隨著滬蘇通公鐵長江大橋投入使用,滬蘇通鐵路一期開通運營,在南通連接上寧啟鐵路,形成南京至上海的江北快速鐵路通道,揚州、泰州、南通蘇中三市實現與張家港、常熟、太倉及上海的直達。

2020年12月11日,連鎮鐵路淮鎮段開通運營,貫穿江蘇南北的“脊梁骨”全線拉通。連雲港經淮安、揚州,跨越五峰山長江大橋后抵達鎮江接入滬寧城際,蘇北地區實現與蘇南及上海的無縫銜接。因歷史原因數次與鐵路失之交臂的蘇北大地全面並入全國高鐵網實現南北通達。

2020年12月30日,首趟高鐵G8321次列車從鹽城站駛出,開往上海虹橋,標志著鹽通高鐵正式通車。這是蘇北腹地首條時速350公裡的高鐵,正線全長約157公裡,設鹽城、鹽城大豐、東台、海安、如皋南和南通西等車站,北連青鹽鐵路,南接滬蘇通鐵路。在“十三五”收官之年,江蘇沿海大通道“缺失的重要一段”補齊,基本建成“三縱四橫”高鐵網,蘇中、蘇北地區與上海的時空距離大大壓縮。

“以我為主”實現“彎道超車”

“十三五”期間,江蘇鐵路建設全面加速,並進入自主謀劃階段。

朱培德介紹,隨著投融資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鐵路建設逐步轉為以地方投資為主。省委、省政府審時度勢,堅持把加快鐵路建設作為全局性重點工作和高質量發展“最迫切”的任務來抓,先后作出了“以我為主、系統謀劃”等決策部署,及時對加快鐵路建設發展的體制機制進行調整和完善,在全國率先組建了省鐵路集團,並明晰了省鐵路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的職責分工。省各有關部門合力推動、地方政府全力以赴,全省上下同心,加快補齊鐵路短板,多措並舉實施“彎道超車”。

堅持缺什麼補什麼,省委、省政府緊盯突出問題,強勢攻堅突破。2019年春節后,江蘇第一個全省性大會即為交通強省暨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推進會議。會議提出,要更大力度補短板,把鐵路作為綜合交通建設的主戰場,加快建設“軌道上的江蘇”。

“全力推動規劃項目盡早落地開工,我們打破思維定勢,變爭取計劃為爭取態度,變先爭取計劃再開工建設為直接爭取開工建設,同時採取倒排前期工作計劃和‘橫道圖’的方式,逐項化解項目審批的突出難點。”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鐵路辦主任陸永泉介紹,以往一個鐵路項目前期工作周期約需3到5年,而南沿江城際鐵路僅用1年左右就實現了開工,寧淮城際鐵路更是在取得規劃支撐之后8個多月就實現開工,連續創下高鐵建設的“江蘇速度”。

“規劃實施情況超出預期,比如鹽通高鐵,4年工期3年建成。”業內人士感嘆。

“‘十三五’是江蘇鐵路高質量建設、跨越式發展、顛覆性巨變的五年。”陸永泉說,“蘇北突破、蘇中提升、蘇南優化”齊頭並進,多條鐵路先后建成開通,全省高鐵初步成網,“軌道上的江蘇”主骨架基本形成。

揚州大學建筑與工程學院副院長鄧社軍說,高鐵將從根本上改變揚州、淮安的“經濟地理”,不亞於當年京杭大運河對兩地的影響。

“跟隨追趕”蝶變“領跑全國”

即便江蘇高鐵規模相較幾年前已經有了質的變化,然而仍有部分鐵路時速慢,一些區域對鐵路期待迫切,進一步提高高鐵覆蓋率、繼續加強鐵路建設任重道遠。

目前,南沿江、寧淮城際鐵路、滬蘇湖鐵路在建,規劃中的北沿江高鐵開工在即。“十四五”期間,還將開工建設通蘇嘉甬、鹽泰錫常宜、合新、揚鎮寧馬鐵路,江蘇高鐵線路正進一步優化。

其中,南沿江城際鐵路起自南京、終至太倉,設南京南、句容、金壇、武進、江陰、張家港、常熟、太倉等8座車站,長約278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作為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將與京滬高鐵、滬寧城際鐵路等共同構成長三角地區向西輻射的大能力客運通道,長三角1小時城市圈范圍隨之擴大。

北沿江高鐵起自上海,經崇明島至南通、泰州、揚州、南京北站至合肥,設計時速350公裡。這條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中沿江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長三角城際軌道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江北沿江城市與南京都市圈、上海都市圈快速直達的通道。北沿江高鐵建成后,泰州有望1小時左右到達上海,江蘇境內長江兩岸將同時擁有全國兩條干線級高鐵,形成“南京滬高鐵、北滬蓉高鐵”格局。

“十四五”時期是江蘇全面推進交通強省建設的開局時期,也是江蘇鐵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跨越期、攻堅期。省鐵路辦相關負責人說,江蘇鐵路將堅持“客貨並重、高普並舉、高效暢通、多網融合”,初步實現鐵路發展水平由“追趕全國”到“領跑全國”的跨越。

圍繞“系統謀劃”,進一步推進路網布局的優化﹔圍繞“以我為主”,加快推動規劃項目盡早落地。省鐵路辦規劃計劃處處長安寧介紹,結合國家發改委明確的近三年長三角地區首批新開工4000公裡鐵路的總體安排,“十四五”期間,江蘇鐵路將重點推進加快建成全省干線鐵路網,全面建成已納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9個項目,以及《江蘇省沿江城市群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明確的項目,推動一批新的項目規劃建設。加快補齊都市圈城際和市域市郊鐵路短板,以服務揚子江城市群建設為主導,加快都市圈鐵路建設,推動形成“區域一體、銜接順暢、站城融合、自主運營”的都市圈城際鐵路網絡,逐步形成“標准統一、有機銜接、便捷高效”的市域市郊鐵路網絡。加快優化完善鐵路貨運體系,對老線路擴能改造,統籌推進沿江沿海重點港區鐵路專支線建設,超前謀劃高鐵快運基地布局,加快建設由貨運通道、貨運樞紐、物流場站、鐵路專支線等組成的鐵路貨運網絡。

到“十四五”末,江蘇將基本建成具有世界級城市群特征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全面爭取蘇南地區率先基本實現交通運輸現代化,全省范圍內以高速鐵路、城際鐵路、高速公路、新型樞紐等為代表的交通基礎設施基本實現現代化。到2025年,全省鐵路總裡程將達到5500公裡,其中高鐵3500公裡,覆蓋所有設區市和90%以上的縣級節點——基本建成“4321軌道交通圈”,即與京津冀、成渝、關中、粵港澳城市群主要節點城市4小時左右通達﹔與周邊山東半島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海峽西岸城市群主要節點城市3小時左右通達﹔各設區市與長三角核心城市實現2小時通達,與省會南京形成1.5小時交通圈﹔南京都市圈、蘇錫常都市圈及南通、蘇州與上海形成1小時“通勤圈”。(記者 梅劍飛)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