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2020年GDP首破萬億元大關

2021年01月21日09:3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21日電(楊賽君)1月20日,在合肥市政協十四屆四次會議閉幕式上,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宣布合肥成功實現“半年負轉正、全年過萬億”的奮斗目標。這意味著,合肥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躍上萬億元台階,這也是合肥GDP總量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

從“千億”到“萬億”,合肥城市發展日新月異,綜合實力加速奔跑。一組數據顯示,1978年合肥GDP突破 10億元,1994年突破 100億元,2006年超過1000億元,2015年突破5000億元,緊接著,僅用了5年的時間,合肥GDP首次突破10000億元。

從高速度到高質量,合肥GDP的萬億突破離不開多年來合肥對高質量發展的堅守。合肥市政府工作報告顯示,過去五年,合肥綜合實力實現歷史性跨越,地區生產總值連跨多個千億元台階,人均生產總值突破11萬元,經濟總量在全國大中城市及省會城市中的位次不斷前移。

2020年,合肥在大戰大考中交出了一份高質量發展的優異答卷。地區生產總值增長4.5%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5%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2%左右,進出口總額增長11.7%,城鎮登記失業率3.06%,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5%左右。

到2025年,合肥GDP總量力爭達到1.6萬億元,在全省首位度穩步提升,人均生產總值進入長三角城市前十,綜合實力邁入全國城市二十強並力爭前移。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