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上安徽”擘畫“十四五”交通新藍圖

2021年01月20日14:2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徽省交通運輸工作會議在合肥舉行。 人民網李希蒙 攝

人民網合肥1月20日電 (楊賽君 李希蒙)回顧“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吹響交通強省建設“沖鋒號”,描繪安徽交通新藍圖。1月20日,安徽省交通運輸工作會議在合肥舉行。會議總結安徽省2020年及“十三五”交通運輸工作,分析研判當前及今后一段時期發展形勢,謀劃“十四五”交通運輸發展,部署安排2021年重點工作。

安徽交通“辦大事解難事處急事”

安徽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章義在會上作工作報告。據他介紹,安徽交通行業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省委、省政府和交通運輸部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工作,上下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取得了一系列事關行業全局性、關鍵性、突破性的成效,在大戰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

回望“十三五”,安徽交通運輸行業切實抓住和用好“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發展、服務水平提高和轉型發展的黃金時期”,辦成了許多大事、解決了一批難事、處置了不少急事,開創了全省交通運輸事業發展新局面。

過去5年,安徽交通建設投資接連跨越3000億、4000億大關,達到4240億元,是“十三五”規劃目標的1.41倍,超出“十一五”“十二五”總和近200億元。過去5年,安徽交通支持深度貧困地區、大別山等革命老區、行蓄洪區、皖北地區實施了一批資源路、旅游路、產業路,實現“大動脈”連通、“微循環”暢通、建制村“兩通”,城貨下鄉、山貨進城、電商進村、快遞入戶,成為全國5個交通扶貧進展成效顯著省份之一。

“四上安徽”繪就“十四五”新藍圖

章義介紹,“十四五”時期 ,安徽堅定吹響交通強省建設“沖鋒號”。著力建設“軌道上的安徽”“高速公路上的安徽”“航道上的安徽”“翅膀上的安徽”的“四上安徽”,謀劃一大批重大項目、重點工程,為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間安徽交通發展指明了發展路徑。到2025年全省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基本形成,“安徽123出行交通圈”如期實現,“安徽123快貨物流圈”加速形成。

據悉,安徽交通部門正在加緊編制“十四五”交通運輸發展規劃,謀劃2035年遠景目標,初步明確到2025年的重點發展指標任務。

公路方面,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達到6800公裡以上,路網密度達到4.85公裡/百平方公裡以上,實現“縣縣通”到“縣城通”﹔實現20戶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

水運方面,高等級航道裡程達到2300公裡,基本建成“一縱兩橫五干二十線”干線航道骨架網,實現江淮溝通。串點成線、通江達海的現代港口群基本形成。

民航方面,運輸機場達到8個,“一樞十支”機場體系加快構建。全省通用機場達到30個,通用航空服務覆蓋65%的縣級行政單元。

樞紐方面,安徽將加速形成“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運行體系﹔重要港口、物流園區、大型工礦企業等引入鐵路專用線,綜合客貨運樞紐一體銜接水平大幅提升。

章義介紹,“十四五”期間,安徽交通部門還將重點推進“五化”交通、實施“十大工程”。分別為:加快實現基礎設施網絡化,大力實施“高速公路上的安徽”工程,大力實施“航道上的安徽”工程。加快實現物流運輸便利化,大力實施綜合樞紐工程,大力實施貨運增效工程。加快實現出行服務便捷化,大力實施“翅膀上的安徽”工程,大力實施客運提升工程。加快實現交通運輸智慧化,大力實施科技引領工程,大力實施智慧政務工程。加快實現交通運輸治理現代化,大力實施現代治理工程,大力實施基礎平安工程。

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和建設交通強省的開局之年,是全面開啟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新征程的起步之年。2021年安徽交通主要任務是,完成年度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750億元以上﹔新增高速公路通車裡程240公裡﹔建成一級公路300公裡﹔提質建設農村公路3000公裡﹔完成民航客運吞吐量1600萬人次、港口集裝箱吞吐量200萬標箱。

“安徽交通部門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推進交通強省建設,著力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全面開啟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新征程當好先行者,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章義說道。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