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或腹瀉都要當心 9歲男童感冒后四肢癱瘓

2021年01月19日15: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本以為是感冒,卻沒想到會造成四肢癱瘓。近日,界首市的一位9歲男童陽陽(化名)患上一種老百姓很少聽說的病——“格林巴利綜合征”,因為症狀和感冒相似,起病急,病情易耽誤,陽陽差點丟了性命。多虧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兒科和康復醫學科聯合救治,才把陽陽從鬼門關拉了回來,四肢肌力也逐漸恢復了正常。

感冒咳嗽后,他突然四肢癱瘓

去年10月底,陽陽上學回來后開始咳嗽,爺爺奶奶以為是一般的感冒,帶他到當地診所挂了幾天水。但情況不僅沒有好轉,陽陽還開始出現四肢無力、肌肉疼痛等症狀,甚至無法站立。爺爺奶奶趕緊帶他到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兒科就診。

“患兒入院后,病情進行性加重,當天夜裡還出現肺部感染、面色青紫等並發症,生命危在旦夕。”據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兒科副主任王強回憶,陽陽入院時神經系統損傷嚴重,當晚就下了病危通知書。通過核磁共振、肌電圖、腰椎穿刺等檢查,陽陽被確診為“格林巴利綜合征”。經過兒科醫護人員半個多月的對症治療后,陽陽的急性期症狀逐漸好轉。隨后,陽陽又被轉入康復醫學科給予營養神經、理療、平衡功能訓練、上肢反饋康復訓練、上下肢智能運動訓練、步態訓練及針灸等綜合康復治療,目前他的四肢運動功能明顯改善,已經能獨自站立行走,精神狀況也好了很多。

葛軍正在指導陽陽進行上肢肌力訓練。 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供圖

陽陽正在進行上肢智能反饋訓練。 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供圖

感冒腹瀉要當心格林巴利綜合症

“格林巴利綜合征”到底是一種什麼病呢?據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葛軍介紹,“格林-巴利綜合征” 是一種自身免疫性周圍神經病,可能會累積多處組織器官,造成運動、感覺和自主神經功能障礙。該病好發於兒童和青少年,年發病率為0.6-4/10萬人,超過2/3的人發病前4周內多有上呼吸道或胃腸道感染史或疫苗接種史,多數患者的肌無力症狀是從雙下肢向軀干及上肢發展並逐漸加重,2周內可達高峰。嚴重的患者會出現頸肌和呼吸肌無力,導致呼吸困難。其病因現在醫學還不能准確判定,可能與病毒、細菌等因素有關,該病病死率約3%,主要死於呼吸衰竭、感染、低血壓、嚴重心律失常等並發症。

葛軍提醒廣大市民,“格林巴利綜合征”患者早期症狀與感冒、腹瀉等症狀相似,且早期檢查結果多無異常,很容易被誤診。因此,如果感冒或者腹瀉后出現四肢麻木、沒有力氣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兒科或神經內科就診,病情穩定后盡早進行專業的康復治療,大多數患者都會預后良好。(丁志成)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