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養生:更年期,你准備好了沒

2021年01月19日09: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一提起更年期,不少女士都覺得它是衰老的標志,一股“無可奈何花落去”的惆悵涌上心頭。其實,更年期帶來的也不全是負能量。身體會發生的一些變化,我們可以把它看作是其發出的善意提醒,告訴我們是時候重整旗鼓了。這是讓我們關注自身健康,調理自己,獲得健康老年期的一個重要的時間段。

  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專家介紹,更年期是女性生育力從有過渡到無的一個必經的生理階段,通常在40歲開始,會持續到60至65歲。絕經,即一年沒有月經,是更年期的一個標志性表現。這裡特別提醒一下,絕經后突然出現陰道出血,大多數情況是壞事,極少數情況是好事。若出現這種情況,一定要看醫生。此外,二三十歲的年輕女性,尤其是體型瘦弱、精神壓力很大的年輕女性,兩三個月來一回月經,且頻率越來越低,說明卵巢活動不活躍了,這也可能是更年期的一種表現。

  身體出現以下情況,是在提醒我們更年期到來了:發熱,伴隨有心動過速、心慌﹔潮熱,即出汗多﹔出現情緒問題,如心情不好、容易感到疲憊、容易激動、抑郁疑心等,嚴重的會產生厭世情緒﹔失眠﹔尿路不適﹔骨頭疼、肌肉疼、關節疼、骨質流失﹔血脂升高、血壓不穩。

  應對更年期,我們能做點啥?專家介紹,更年期症狀是否影響了生活質量,是判斷是否需要用藥的一個標准。如果僅出現輕度症狀時,我們可以通過改變生活方式來進行調節,例如有氧運動、合理膳食、心理疏導、戒煙和避免二手煙等。

  如果好好鍛煉、控制飲食兩三個月后,身體的一些疾病指標依然沒有改善,或出現中重度症狀,病症已經影響了生活質量,可以選擇進行藥物治療。通過調節神經遞質,有助於獲得一個更健康的更年期和老年期。

  文/本報記者 李潔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