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重,活動幅度要小,不可盲目練習

2021年01月19日08:58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35歲的李先生是一名IT從業者。常年在電腦前工作,他時常感到頸部酸痛乏力。一次,他從網上了解到,做頭頸“米字操”可以有效緩解頸椎不適。於是,他在工作間隙勤加練習。一段時間后,他發現頸部確實沒有那麼酸痛了,然而手腳卻慢慢出現了抽搐、發麻的感覺,有時走著走著就感覺腿腳發軟,並且越來越來嚴重。李先生來到廣東省中醫院頸椎病診療中心,檢查后發現,他存在發育性頸椎管狹窄的情況,且已出現頸部脊髓損傷,必須停止做“米字操”並進行治療。原本想著通過做操來緩解頸部不適,到頭來卻導致病情加重,這是因為患者將“米字操”當成了萬能操,盲目練習。

  “米字操”是當下流行的頸部保健方法,即將頭頂或下頜當作筆頭,將頸部當作筆杆,反復書寫“米”字。這種練習能夠通過活動頸部,拉伸周圍肌肉,改善頸椎緊繃、僵硬的狀態,從而達到緩解疲勞的效果。但是,“米字操”包含頸椎的屈伸、側屈和旋轉等動作,涵蓋了頸部活動的最大范圍,而且包含幾個不同動作的復合動作,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頸椎的損傷。

  頸椎健康人群,如青壯年、無明顯椎間盤突出和骨質增生退變者,練習“米字操”無妨。但要注意不能過快和過度地屈伸旋轉,以練習后感覺頭、頸、肩輕快舒適為度。

  頸椎病患者練習“米字操”時尤其需要注意,不能盲目地活動頸部,尤其幾類人要注意:1.頸椎間盤突出者活動頸部時,注意不能做盡量低頭的動作。2.發育性頸椎管狹窄者,頸椎所面臨的風險遠高於正常人,活動頸部時注意不能做頭部過度后仰的動作。3.老年神經根型頸椎病患者,多數存在神經根管狹窄的情況,在發作期和緩解期不適宜做“米字操”,尤其不能做頸部后伸的動作。4.脊髓受壓者,不管是否發病(出現四肢酸軟無力、走路像踩棉花等臨床症狀),都盡量不要轉動和屈伸頸椎,減少頸椎活動。過度的屈伸和旋轉動作,尤其是過度的后伸動作,可能會加大對脊髓的刺激和壓迫。5.老年人中,骨質增生或動脈硬化者多,椎動脈或頸內動脈管狹窄變小者多,有些老年人的頸部還存在著血管斑塊。過度頸椎轉動和屈伸會增加血管受刺激的機會,輕者出現頭暈,重者則增加中風的風險。

  頸椎保持一動不動,時間一長就容易產生不適。變換姿勢、活動頸椎,不適感能夠有所緩解。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頸椎要“動”起來,“左盼右顧”就是其中一種方式,但要有節制地“動”。

  (廣東省中醫院大骨科主任 林定坤 □ 主治醫師 侯 宇)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