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2021年聚焦57項重點工作

2021年01月19日09:0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原標題:最新“劇透”!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今年要干這些大事

  新年新氣象,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這片創新熱土,在新的一年也將帶著嶄新的期盼開始新的征程。

  揭牌一年多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十四五”開局怎麼干?這個備受關注的話題在上周有了最新“劇透”。

  1月14日上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理事會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上海、江蘇、浙江三地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建設者、領頭人和64家理事會成員、示范區開發者聯盟成員在雲端開啟了一場“群聊”。

  “瞭望君”注意到,會議提出將按照“一田三新”定位,聚焦57項重點工作,不斷提升制度創新度、項目顯示度、民生感受度,這其中,備受關注的“江南水鄉客廳”將在今年9月底前形成詳細規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江蘇作為輪值“東道主”,將在示范區建設中展現更大的作為。會上,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理事會輪值理事長,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表示,兩省一市將把示范區作為要素循環的重要節點,協力建設產業鏈和產業集群,協力推動教育研發、金融人才加速集聚,推動示范區成為集聚高端院所的重要樞紐。

  橫跨滬蘇浙三地的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是區域一體化發展的國家試驗田。挂牌一年多來,圍繞一體化制度創新,示范區形成了32項具體成果﹔聚焦生態環保、互聯互通、創新發展和公共服務4大領域,推進了60個亮點項目﹔整合政府、市場和社會各界力量,初步形成了“業界共治、機構法定、市場運作”的跨域治理新格局。

  從“共同推動具體項目”到“共同實施行動計劃”,再到“共同制定行為准則”,兩省一市對一體化的認識和實踐不斷深化。

  “示范區建設沒有‘低垂的果實’。來自兩省一市的建設者,都是堅定的拓荒者,敢於在無人區裡走新路。”會上,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深有感觸地說。

  從“三家人”走向“一家親”。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在已有階段性成果的基礎上,示范區還將繼續尋求三地“最大公約數”,聚焦57項重點工作。其中,一體化制度創新35項、重點項目建設9項。

  比如,位於滬蘇浙交界處的“江南水鄉客廳”,在去年的示范區開發者大會上一經提出,就受到各方關注。按照中國科學院院士段進的設想,“江南水鄉客廳”就是要由三地合力打造一個具有東方意韻的江南庭院、水鄉客廳,成為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成就的集中展示區。

  比如,兩省一市要研究建立一體化示范區建設用地機動指標統籌使用機制,研究推動一體化示范區不動產登記跨省通辦,探索建立“揭榜挂帥制”科研項目立項和組織機制,探索推進一體化示范區科技類社會組織直接登記,研究形成江南水鄉古鎮生態文化旅游圈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並組織實施等等。

  老百姓們最為關注的交通建設和公共服務方面,會議提出要加快推動浦港路南延-西塘至蘆墟公路(吳江-嘉善)、錦商公路-金商公路(青浦-昆山)、丁新公路北延-蓮龔路(青浦-嘉善)等一批項目前期工作,爭取年內開工建設。

  公共服務方面,要進一步提升長三角(上海)智慧互聯網醫院服務功能,支持推動蘇州第九人民醫院、嘉善縣第一人民醫院爭創三甲綜合性醫院,吸引更多優質教育集團和更高級別體育賽事落戶示范區。

  看到這裡,你一定想要迫不及待想要了解這示范區明年57項重點工作都有哪些具體內容吧?“瞭望君”梳理了一份純干貨,快來先睹為快吧!

  持續探索一體化制度創新

  1.編制一體化示范區先行啟動區國土空間規劃並按程序完成報批。

  2.根據國務院批復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14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完成報批並推進實施一體化示范區水利、生態環境、綜合交通、供排水、燃氣、產業發展、文化旅游等一批專項規劃。

  3.編制形成水鄉客廳城市設計和重點區域控制性詳細規劃,研究提出水鄉客廳開發建設、共建共享機制。

  4.開展青浦西岑科創中心、吳江高鐵科創新城、嘉善祥符蕩創新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和審批工作。

  5.編制形成一體化示范區先行啟動區統一的規劃建設導則。

  6.制定形成一體化示范區先行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審批流程實施意見。

  7.研究建立一體化示范區建設用地機動指標統籌使用機制。

  8.開展一體化示范區基本農田規劃調整試點研究,形成試點方案。

  9.完成“一河三湖”等主要水體的環境要素功能目標、污染防治機制以及跟蹤評估制度。

  10.開展生態環境“三統一”制度深化落實工作,完成首批環境標准發布,研究制定一批新的環境統一標准,實施先行啟動區16生態環境監測設施共建共享,建立一體化示范區生態環境執法互認機制。

  11.推進一體化示范區環評制度改革。

  12.研究推動一體化示范區不動產登記跨省通辦。

  13.編制出台一體化示范區重大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

  14.研究形成一體化示范區固定資產投資項目在線審批平台運行管理方案,推動建立統一受理、並聯審批、實時流轉、跟蹤督辦工作機制。

  15.研究出台一體化示范區投資項目管理辦法並推進實施。

  16.推動一體化示范區內率先試點科技創新券通用通兌,探索建立“揭榜挂帥制”科研項目立項和組織機制,探索推進一體化示范區科技類社會組織直接登記。

  17.編制一體化示范區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編制一體化示范區產業地圖,深化落實知識創新型總部經濟聚集區建設方案。

  18.深入推進金融同城化建設,推動一批同城化金融機構落地,推動一體化示范區公共服務領域移動支付互聯互通,試點跨區域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建設,深化推進國家級綠色金融改革創18新試驗區建設方案研究。

  19.研究形成一體化示范區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政策意見,推進知識產權跨區域聯保共治和管理服務一體化機制。

  20.研究形成一體化示范區區域標准管理辦法,探索制定重點領域跨區域標准。

  21.聚焦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監管體系、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等方面,研究形成推動一體化示范區市場監管制度集成創新實施方案。

  22.發布一體化示范區“十四五”人才規劃和實施方案,推出19統一的高端人才共建計劃﹔以賽代評,開展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高層次人才創業大賽,加快推進長三角人才一體化發展﹔研究出台一體化示范區職業資格互認實施細則,探索推進職稱聯合評審、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互認和高技能人才項目共享機制﹔建立一體化示范區移民政策實踐基地管理機制。

  23.深化完善長三角電子稅務局建設,實現跨區域平台單點登錄功能,深入推進一體化示范區智慧辦稅建設。

  24.研究形成一體化示范區跨區域財稅分享實施方案。

  25.研究建立一體化示范區跨區域公共信用數據共享交換機制﹔深化一體化示范區統一的公共信用報告應用,探索推進跨區域“信易+”特色應用。

  26.研究出台一體化示范區共建共享公共服務項目清單(第二批)。

  27.深入推進一體化示范區職業教育一體化發展機制,細化並落實一體化示范區職業學校招生入學、學籍管理、專業設置、教師信息服務等工作方案。支持推動示范區內產教融合新型高等職業院校建設,深入推進示范區職業教育一體化發展平台建設。

  28.深入推進醫保公共服務便利共享工作機制,率先實現一體化示范區“醫保一碼通”。

  29.研究建立一體化示范區醫療機構檢驗檢查報告互聯、互通、互認工作機制。

  30.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31.研究形成一體化示范區江南水鄉古鎮生態文化旅游圈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並組織實施。

  32.聯合打造一體化示范區全域旅游智慧平台。

  33.持續推進以社保卡為載體的“一卡通”服務管理機制,在交通出行、旅游觀光、文化體驗等方面實現一體化。

  34.推進示范區中醫醫聯體落地運轉。建立一體化示范區中醫專科聯盟,開展中醫藥人才學科合作共建,提升一體化示范區中醫醫院綜合服務能力。

  35.探索形成一體化示范區教師一體化培養機制,建立長三角一體化師資培訓中心。

  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

  36.加快開展嘉青昆快速路、江陵路-同周公路-錦澱公路-崧澤高架快速路前期研究工作﹔加快推動浦港路南延-西塘至蘆墟公路(吳江-嘉善)、錦商公路-金商公路(青浦-昆山)、丁新公路北延-蓮龔路(青浦-嘉善)前期工作,力爭開工建設﹔打通復興路-曙光路,繼續推進外青鬆公路、勝利路-沿滬大道建設。

  37.開工建設元蕩岸線生態治理、提防達標及岸線貫通工程(二期)﹔開展澱山湖岸線生態修復、提防達標及岸線貫通工程前期工作,力爭啟動示范段建設﹔推進太浦河岸線生態修復、岸線貫通工程示范段,嘉興市中心河拓浚及河連通工程前期和建設。

  38.加快發展產業園區和創新平台,圍繞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有序推進華為研發中心、上海市西軟件信息園、網易上海國際文創科技園、美的上海全球創新園區、長三角綠色智能制造協同創新示范區、長三角中關村集成電路創新港、中新嘉善現代產業園、浙江中荷(嘉善)產業合作園、瑞喆智能產業園等產業園區建設,積極推進精測半導體、優刻得數據中心、上藥杏靈科技產業創新、京東智能供應鏈、立訊智造(浙江)、格科微電子(浙江)、雲頂新耀生物醫藥、阿裡巴巴長三角智能計算數據基地項目。

  39.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實施5G、千兆光纖等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跨區域共建共享,推進重點區域5G信號全覆蓋﹔協調推進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長三角)節點建設,統籌規劃示范區互聯網數據中心及邊緣計算中心布局,加強對人工智能、智能網聯汽車、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基礎支撐和服務能力。

  40.加快建設一體化示范區智慧大腦,建立智慧大腦雲空間,進一步與青浦、吳江、嘉善三地雲空間互聯互通,建設完成一體化示范區規劃管理信息和生態環保一體化等平台。

  41.加快推進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青浦新城醫院、長三角(上海)智慧互聯網醫院、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青浦分院、吳江區中醫醫院、嘉善縣健康護理中心等新建(改擴建)項目建設﹔支持推動蘇州第九人民醫院、江蘇省人民醫院盛澤分院、嘉善縣第一人民醫院爭創三甲綜合性醫院。

  42.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文旅產業創新發展集聚區,加快推進朱家角特色小鎮、“中國·江村”鄉村振興示范區、黎裡國際生態文旅示范小鎮、蘇州融創桃源國際生態文旅度假區、西塘宋城25演藝谷、雲瀾灣溫泉國際等文旅項目建設。

  43.加快優質教育集團落戶示范區,推動上海民辦蘭生復旦學校青浦分校、蘇州華銳雙語學校一期、吳江與上海世外教育集團合作辦學項目、吳江區北大新世紀世恆學校、上海大學附屬嘉善實驗學校、上海理工大學附屬嘉善實驗學校、嘉善經濟技術開發區楓惠學校等教育項目建設﹔做好蘇州大學未來校區一期、一體化示范區吳江職業技術學院、浙江大學長三角智慧綠洲、上海大學研究院等院校的建設工作。

  44.舉辦環意自行車長三角公開賽、世界賽艇錦標賽(澱山湖)、“槳下江南”水上馬拉鬆系列賽、中國攀岩賽、東京奧運會諾卡拉帆船亞洲資格賽、世界龍舟錦標賽、示范區馬拉鬆賽等賽事,吸引更多更高級別體育賽事落戶一體化示范區。

  強化工作機制保障

  45.配合中央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做好一體化示范區制度創新經驗復制推廣服務保障工作。

  46.總結一體化示范區建設第二年工作,推出一體化示范區第二批制度創新經驗清單。

  47.進一步完善理事會、執委會運行機制,建立並實施理事會成員單位工作情況報告制度。

  48.優化開發者聯盟運行機制,舉辦第二屆示范區開發者大會,組織開展開發者聯盟系列活動。

  49.協調推進“一體化示范區22條支持政策”落地實施,做好相關評估工作。

  50.加強國內外重點區域政策比較研究,提出一批爭取國家27支持的重大政策建議。

  51.加強對兩省一市實施的國家級改革創新試點示范成果研究,將相關改革舉措進行系統集成並在一體化示范區實施運用。

  52.做好一體化示范區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立法前期調研工作,協調提請兩省一市人大將其列入本省市2021年立法計劃(調研類項目)。

  53.配合兩省一市人大做好《關於促進和保障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若干問題的決定》的執法檢查工作。

  開展重大問題研究

  54.組織開展世界級湖區前瞻性重大問題研究。

  55.組織開展示范區高質量發展評價指標體系研究。

  56.組織開展一體化示范區鄉村振興一體化發展模式研究。

  57.示范區養老服務一體化模式和創新舉措研究。

  示范區是長三角一體化建設的試驗田和樣板間,在示范區裡行得通的寶貴經驗,也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動力源泉。我們有理由期待,2021年的示范區裡結出更多豐碩果實,傳來更多利好!(林元沁)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