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人大常委會:推深做實巢湖治理 合力守護一湖清水

2021年01月18日14:3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站在岸堤眺望,冬季的巢湖美景盡收眼底。去年,巢湖水質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優水平﹔有“國寶”之稱的東方白鸛重現巢湖半島濕地……巢湖綜合治理扎實推進,成效顯著,正譜寫著一曲“碧水藍天、魚躍人歡”的流域生態之歌。

近年來,在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大力指導和合肥市委堅強領導下,合肥市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盡責,堅持立良法促善治,堅持正確有效監督,堅持發揮代表作用,在巢湖綜合治理中扛起人大使命,為打造巢湖這張合肥最好名片做出人大貢獻。

立法引領 推深做實巢湖治理

近年來,合肥市人大常委會聚焦巢湖綜合治理,先后做出重大事項決定2項,制定、修改相關法規7部,為推進巢湖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2019年11月,合肥市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加強環巢湖十大濕地保護的決定》,明確保護范圍、禁止行為、工作機制等10個方面內容,對肥東十八聯圩、肥西三河、巢湖半島等十大濕地實施依法保護。《決定》出台后,為提升生態功能、改善巢湖水質發揮重要作用,該舉措被評為“2019年度安徽十大法治事件”。

為充分發揮公益訴訟在依法保護生態環境和資源方面作用,合肥市人大常委會在全國省會城市中率先作出《關於支持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工作的決定》。2019年以來,全市檢察機關聚焦黑臭水體、固體廢物、尾礦污染等典型案件,發出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80余份,監督推動相關案件整改落實,有力推進環巢湖流域生態保護和修復。

治湖先治水、治水先治河。合肥市人大常委會通過2年時間深入調研,於2020年10月制定《合肥市河道管理條例》。《條例》突出生態環境保護,統籌考慮河道防洪功能,就河道建設和管理、河道保護、河長制等作出規定,推動巢湖流域協同治水,為守護“城市水脈”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為貫徹全國人大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立法的最新要求,適應水污染防治新形勢,合肥市人大常委會及時修改《合肥市水環境保護條例》,以法律嚴格規范排污行為,促進巢湖水環境改善。2020年底,《合肥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正式實施,重點就分類管理體制、分類設施建設、源頭減量、分類投放等作出規定。推進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從源頭上減少生活垃圾產生、改善水環境質量。

合肥市人大常委會還注重構建崇尚生態文明、依法保護水環境的良好氛圍。如在制定《合肥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過程中,對“向河流、湖泊、水庫等沿岸和水體丟棄廢棄物,在城市建成區河道、湖泊、水庫以及其他景觀水體內洗滌、游泳”等破壞水環境的行為作出禁止性規定。這些工作,持續發揮立法價值導向作用,引導公民崇德向善,進一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靶向監督 精准助解治理難題

“河(湖)長制的落實情況如何,有沒有對老百姓開放公示?”

“按照水污染防治法規定,對水源保護有什麼具體預案、舉措?”

“對於水質不達標的,有哪些限期整改的要求?”

……

2019年,合肥市人大常委會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時,檢查組成人員緊扣法律規定,邊走邊問。一連串的問題,平和卻不失尖銳,直擊法律實施中的短板,不放過一個漏洞。

本屆以來,合肥市人大常委會堅持把助推巢湖綜合治理作為人大監督工作的重點,先后開展執法檢查3次、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6項、開展專題詢問1次、專題調研8次,有力助推巢湖綜合治理。

2018年、2019年連續2年開展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聚焦巢湖、南淝河、十五裡河、派河等重點水域,實地查看工業企業、河道排口、截污工程、生態濕地、藻水分離站等220個單位和項目,全面了解巢湖治理和水污染防治存在的問題。邀請有專業背景的市人大代表參加執法檢查,委托第三方開展調研評估,與9個縣(市)區人大常委會進行上下聯動檢查,實現執法檢查全覆蓋,增強檢查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2018年,合肥市人大常委會結合聽取市政府關於河(湖)長制落實情況的報告,開展河(湖)長制落實情況專題詢問。會上,關於巢湖湖長履職盡責、“一河一策”制度實施、入湖河流水質監測等10個問題,市政府分管副市長及市環保局、水務局等11個河長制成員單位負責人一一回答。會后,整理形成的《審議意見書》及時轉交市政府研究處理,切實推動中央及省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和群眾反映突出問題有效整改。

合肥市人大常委會緊扣巢湖綜合治理,充分運用審議專項工作報告這一有效形式,著力推動水污染防治工作。本屆以來,連續3年聽取審議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報告,重點關注巢湖水質特別是藍藻治理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加快沿湖藻水分離站建設、做好藍藻監測預警、改善入湖河流水質、實施巢湖生態保護與修復等意見建議,持續推動巢湖藍藻治理問題解決,促進巢湖水質改善。

凝聚共識 合力守護一湖清水

為了守護一湖清水,合肥市各級人大代表持續發力。2019年以來,組織500多名市級代表,以小組為單位,圍繞巢湖綜合治理等主題深入基層進行調查研究,形成“推行河長制湖長制工作開展情況”“巢湖水環境綜合治理”“農村人居環境改善與當地農民增收產業升級的互促作用”等調研報告14篇,提出建議50多條,為相關部門開展工作提供有益參考。

2020年11月上旬,合肥市人大常委會組織184名市、縣、鄉鎮人大代表和50名市縣人大機關干部,對2020年夏季遭遇特大洪澇災害的廬江縣2910戶受災貧困群眾開展逐戶走訪,深入了解災后生產生活恢復情況,向合肥市委建議修復水毀設施,加強環巢湖生態濕地建設,推進廬江縣有計劃實施退耕還濕,發揮濕地蓄水功能,改善巢湖流域生態環境。

聚焦加強巢湖治理、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合肥市人大常委會積極引導代表提出高質量的議案建議。本屆以來,市人大代表圍繞加強巢湖流域綜合治理,提出支持巢湖姥山島國家5A級景區創建、推進巢湖治理與綠色發展、加大“民間河長”支持力度等議案建議68件,佔總數的8%。抓好議案建議辦理工作,選取“關於南淝河污染治理的議案”“關於增大生物生態法在巢湖藍藻治理中應用比例的建議”等,進行重點督辦,開展綜合評估,並進行滿意度測評,督促有關部門辦理落實,著力解決好水污染防治問題。(任達 劉暢)

(責編:范曉琳、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