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涼 除了“虛”還要警惕三種病

2021年01月18日17:1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冬季到了,有很多朋友都有手腳冰涼的問題,入冬后更是感覺雪上加霜。為什麼有些人一年四季手腳冰涼?

  冰涼說明缺乏火力滋養,火力來自哪裡?氣血是原料,這個原料不夠,火力自然不旺﹔原料夠了,仍然不旺,這是燃燒動力不足。手腳冰涼常見於以下原因:

  氣血不足氣可以推動血液運行,血可以運載氣,氣血相互滋生。氣血不足,則推動無力,從而導致手腳冰涼。天熱還好,天氣一旦轉涼,身體要抵抗寒邪需要更多能量,就無法滋養四肢皮毛。所以這類患者一般冰涼隻發生在冬天,其他季節還好。患者除了冬天手腳冰涼,還可並發神疲乏力、氣短懶言、頭暈目眩、唇甲色淡等症狀。

  陽虛 陽氣是人體的動力。陽虛的人,氣血再充足但利用不起來。打個比方,火力不足,放再多的柴火進去,就像燃燒濕柴火一樣,產生不了溫暖。這類患者除了怕冷,還可並發面色蒼白、受涼易腹瀉、小便清長等症狀。

  此外,體重較輕、體型較瘦的人因為脂肪、血管相對較少,而手指、腳趾運動較多,熱度容易散失,較易出現手腳冰涼的情況。心臟衰弱的患者,無法使血液供應到身體末梢部位﹔抑或貧血的患者,循環血量不足,血色素和紅細胞偏低,較容易出現指尖部分血液循環不暢,從而導致手腳冰涼。因此,手腳冰涼與血液循環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手腳冰涼也提示患有以下疾病的可能:

  心臟功能不全 由於心臟衰弱,泵血能力減弱,無法使血液流到四肢末端,故手腳冰涼。

  神經功能失調 因自主神經功能紊亂,血管變細,導致末梢血液循環不良,體溫調節機制紊亂,故手腳冰涼。

  甲狀腺功能減退 由於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基礎代謝率下降,機體產熱能力顯著降低,因而手腳末梢尤其冰涼。

  如何才能擁有熱乎乎的小手、小腳呢?改善手腳冰涼,除避免寒涼之食,避免思慮過度外,其他的無外乎“吃飽穿暖多運動,捂手泡腳晒太陽”。

  吃飽 進食可以較快地產生大量熱量,讓身體暖和起來,儲存適量的脂肪,可幫助人體維持體溫,改善手腳冰涼。

  穿暖 冬季手套圍巾帽子羽絨服厚靴子全副武裝,並且千萬不要露腳腕哦,這裡要著重強調。

  多運動 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有效促進自身產熱。堅持規律運動,也可增強心肺功能,從而有效地改善末端循環,促進血液流動。

  捂手泡腳 睡前泡腳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涼。別忘了,泡腳后,要趕緊用毛巾擦干。

  晒太陽 來點陽光維生素,暖和又健康。

  如果您做到了以上這些,手腳還是一直冰涼,就要考慮疾病的可能性了,建議您及時就醫。

  文/陳岩(北京市鼓樓中醫醫院)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