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如何落實推進國企改革?這項工作要起“引領作用”

2021年01月18日10:03  來源:人民網
 

  細數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再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政府工作報告以及“五年規劃”,“國企”改革一直是個熱詞。市屬國企作為上海經濟“四輪驅動”中的一輪,如何轉的穩、轉得快?上海近日明確提出:“黨建引領”。

  2021年1月7日,上海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對上海市國資委推進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具體情況做了介紹。上海市國資委黨委副書記董勤表示,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和《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推動行動方案在上海落實落地,結合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近期上海已研究制定了《上海市貫徹〈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記者注意到,在上海市公布的這份《實施方案》中,“注重以加強黨建為引領,切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這一舉措首當其沖。

  國企改革 黨建引領

  《實施方案》的公布,為下一步推進上海國資國企改革明確了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歸納起來,上海在推進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上的總體思路是做好“四個結合”。

  在“四個結合”中,首要即“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與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相結合。”

  此外,上述這條“首要”與“服務國家及上海戰略與促進企業發展相結合”“ 優化國有資本監管與增強國有企業活力效率相結合”“ 積極穩妥統籌推進與鼓勵基層創新實踐相結合”共同形成了上海推進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總體思路。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有明確要求的,必須不折不扣、全面落實,同時又要結合上海實際。於是上海在《實施方案》中強調“五個注重”,全面縱深推進上海國資國企改革。

  “五個注重”第一條即為注重以加強黨建為引領,切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

  董勤介紹,國企改革中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一是要持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建立完善第一議題制度,明確國有企業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第一議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發揮國有企業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和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圍繞生產經營創新黨建工作載體,積極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實現全覆蓋,並與生產經營責任制有效聯動,把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企業的發展活力和競爭實力。

  三是加強企業家隊伍建設。堅持“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標准,健全選賢任能制度,完善有別於黨政領導干部、符合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家成長規律的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管理機制。對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企業領導人員,將給予更大力度的物質激勵和精神激勵。

  與此同時,“注重以完善治理為核心,建立健全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 注重以優化布局為關鍵,持續服務國家和上海重大發展戰”“ 注重以提高效率為目標,不斷推動企業深化改革提質增效”以及“注重以強化激勵為保障,加快形成高效靈敏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共五點支撐起上海推進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主要舉措。

  全面持久 嚴出實效

  “黨的十九大以來,上海國資國企全面推動各項工作走深走實,國有經濟發展質量效益有效提升,國企改革的系統性和協同性更加突出,國資監管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國企黨建的優勢作用進一步發揮,國資國企改革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董勤在總結過去一段時間上海國資工作時如是說。

  據董勤介紹,上海在國資改革工作中實施“百千萬”特色工程,完善企業領導人員管理制度體系,打響“國資騏驥”人才工作品牌。細化形成全面從嚴治黨“四責協同”等三張清單,打好糾治“四風”持久戰,推進市管國有企業巡視問題整改落實。

  嚴格方能出實效。黨的十九大以來,上海市在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中取得了新進展:上海全市地方國有控股境內外上市公司87家,總市值2.77萬億元,國有股市值超過1萬億元。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產上市企業佔市場競爭類、金融服務類企業總量的2/3。

  申能(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苗啟新介紹,申能集團按照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法治化的改革導向,圍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積極服務國家和上海發展戰略、進一步優化公司治理、優化管理完善風險防控應對、著力加強黨的領導和企業黨建六方面改革任務,形成了“30”條重點改革舉措。

  東方國際創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趙曉東介紹,東方創業緊緊圍繞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推進深化改革過程中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完成黨建入章工作,修訂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及實施辦法。

  老鳳祥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楊奕表示,老鳳祥將繼續加強黨的領導,持續推動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有機統一,持續開展“鳳翔計劃”計劃建設高素質人才隊伍,加強基層企業黨的建設,引領和保障企業改革發展。

  目前,上海市國資委系統已基本形成以混合所有制經濟為主的發展格局,混合所有制企業約佔企業總戶數75%、資產總額87%、營業收入90%、淨利潤100%。85%的新增投資集中在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基礎設施和民生保障等領域。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