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省兩會】摘下貧困帽,走上致富路

2021年01月17日07:19  來源:安徽日報
 

  2020年,又是冀紅兵收獲滿滿的一年。

  冀紅兵是亳州市譙城區趙橋鄉大徐村的脫貧戶。歲末年初,算起增收賬,心裡一個美。 “年前賣了6隻羊,掙了1.2萬元﹔4畝地藥材,收入1萬多元﹔包地種小麥,收入一兩萬元﹔扶貧公益崗加上干雜活,又有近萬元收入。 ”

  現年47歲的冀紅兵,肢體殘疾,沒法出去打工,僅靠幾畝薄田,三個孩子上學花銷不小,2014年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村裡來了駐村工作隊,冀紅兵迎來了“時來運轉”的好日子。

  “剛開始駐村,我們就發現了冀紅兵不是混吃混喝的人,他有很足的干勁,家裡雞鴨養得很好,田地管理得也很好,總是能看到他閑不住的身影。 ”駐村工作隊隊長張強說,在駐村工作隊的鼓勵下,老冀申請了8000元養殖補貼,養殖羊崽、雞鴨、兔子、小香豬。冀紅兵用心經營,他養的家禽家畜總是能賣個好價錢。前年,脫貧后的冀紅兵又申請種了5畝扶貧樹,還承包了同村50畝田地,種了中藥材等作物。

  閑不下來的冀紅兵現在還干著扶貧公益崗,負責村裡的衛生保潔。2020年他又置辦了噴農藥的機器給村民噴農藥,有空就去村裡的合作社打零工。

  “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種養業,是廣大貧困群眾脫貧增收的有效手段。去年全省發展自種自養且達標貧困戶 58.5萬戶,完成年度任務的145%。 ”省扶貧辦副主任朱永東說。

  近年來,全省各地堅持因地制宜,充分發揮當地資源稟賦,積極開展“一村一品”主導產業推進行動,取得了顯著成效。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已實施到村特色種養業扶貧項目11978個、到戶項目120.9萬個,到戶項目覆蓋貧困戶77.9萬戶,項目覆蓋率90.3%。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我省把深入推進產業脫貧工程作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舉措和主攻方向,創新實施各類園區帶動、龍頭企業帶動、農民合作社帶動、能人大戶(家庭農場)帶動和貧困戶自主調整優化產業結構發展生產的 “四帶一自”產業扶貧模式,大力拓寬產業扶貧之路,著力打造產業扶貧升級版,讓更多貧困群眾分享到產業扶貧的增收紅利,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支撐。據統計,目前全省歷年累計發展且仍在發揮效益的到村產業扶貧項目2.42萬個,實現3000個貧困村全覆蓋,村均項目8.07個﹔歷年累計發展且仍在發揮效益到戶產業扶貧項目299.39萬個,覆蓋率達77.8%,戶均項目1.83個。據測算,2020年前11個月,產業脫貧工程共為全省貧困人口增收 78.33億元,人均增收1738元。(記者 范克龍)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