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的15“破”,為何贏得市民贊?

宮禮

2021年01月16日14:0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原標題:合肥的15“破”,為何贏得市民贊?

奮力邁向具有競爭力的國家中心城市的合肥,以黑馬姿態,成為高質量發展的熱門大IP。在高歌猛進的同時,合肥著眼於群眾關切的“難”“重”“亂”等問題,切實解決群眾的“急難憂盼”,厚植民生情懷,抓好民生大事,堅持努力辦、認真辦、持續辦,切實推動問題解決。

近日,“聊時局”梳理出2020年以來該市15“破”。破解群眾急難憂盼問題,立起了民生大文章,贏得了市民點贊。

一、破解“辦証難”,排查房地產領域辦証問題,整改率98.5%,辦証率75%【兩者存在差距的23.5%屬於群眾辦証無障礙但尚未辦証】。

二、破解“出行難”,完成五裡墩立交橋等8處較大擁堵點治理,打通斷頭路20條,快速推進暢通南二環與金寨路、合作化路交匯點工程,僅用50天就全部完成道路紅線內559戶7.3萬平方米的拆遷任務。

三、破解“停車難”,新增停車點位8400余個,推動黨政機關及企事業單位有序向社會開放,市區道路沿線免費停車時間延長到30分鐘。

四、破解“上樓難”,為更多老舊小區加裝電梯,耐心細致開展群眾思想工作,已新開工174部,同比增長44%。

五、破解“治藻難”,高溫期間實行“人海戰術”,每天出動百余隻船、千余人打撈巢湖藍藻,腐臭味在較短時間內得到消散,周邊群眾真正聞到了變化。

六、破解“治絮難”,對二環內1.5萬株楊樹進行短接修剪,並有序推進更換。

七、破解“換乘難”,元旦起,合肥地鐵周末末班車延時運營,延時運營10到60分鐘,保障市民乘客夜間出行。

八、破解“安置難”,加快安置房屋建設進度,新交付安置小區1060萬平米,安置群眾超過23萬人。

九、破解“上學難”,建成中小學項目53個、新增學位7.5萬個﹔建成幼兒園項目63個、新增學位2.4萬個,分別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53%、150%。

十、破解“拆違難”,啟動違法建設治理專項行動,共摸底發現違法建設3868處、73.6萬平米,已拆除3476處、67萬平米。

十一、破解企業“用工難”,創新本地企業之間、企業集團內部異地、人力資源機構協調的“共享用工”模式,先后組織開展4批次校企對接,為企業輸送用工人員超過3000人。

十二、破解小區“管理難”,建成智慧平安小區1264個,小區盜竊電動車、入室盜竊等可防性案件壓降80%,利用智慧平安小區系統功能抓獲網上逃犯等犯罪嫌疑人52人,帶破各類案件60余起,服務群眾近千余次。

十三、破解流浪乞討人員“過冬難”,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2020年12月16日以來,巡查發現並救助流浪乞討人員320人次,其中站內救助90人次,站外救助230人次。

十四、破解“學業負擔重”,出台“十不得”“六嚴禁”,排查出存在問題的91所辦學機構均整改到位,其中44所無証辦學機構已取締﹔查處違反師德師風問題30人,其中解除勞動合同關系3人、開除2人,優化了教育生態環境,讓孩子健康成長、快樂學習。

十五、破解人力資源“中介亂”,開展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清理整頓行動。1月4日以來,檢查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及用人單位76家,現場取締未經許可或登記擅自從事職業中介活動的組織和個人17起,下達法律文書18份,對4家嚴重違法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通過媒體公開曝光。

 

(責編:歐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