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大腦”助力廬陽筑牢疫情防控新防線

2021年01月15日16:2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巡查場所數量、類別,重點場所測溫、安康碼掃碼、口罩佩戴等情況一目了然……近日,筆者在位於合肥市廬陽區的“智慧廬陽”平台區級過渡指揮中心看到,各類疫情防控信息在這裡實現了數字化、可視化管理。

入冬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廬陽區審時度勢、超前謀劃,在安徽率先打響信息化防疫戰 ,深度開發“城市大腦”——智慧廬陽平台,增加重點場所派發疫情防控巡查表單,上線廬陽核酸檢測管理系統,實現廬陽疫情防控工作與現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提高疫情防控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筑牢疫情新防線 。

自2020年11月23日起,廬陽區網格化管理中心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在“智慧廬陽”平台中增加疫情防控巡查表單,相關部門針對轄區重點場所定期派發疫情防控巡查任務,社區工作者接收平台任務后,立即進行現場巡查精准防控,並將巡查對象疫情防控情況及時反饋,便於做到因地制宜、精准防控、科學施策。

截至目前,智慧廬陽平台已累計下派疫情防控巡查任務3348個,涉及菜市場、快遞點、酒店、網吧、影院、便利店、超市、培訓機構、健身場所、幼兒看護點等1122處轄區內重點場所,做到重點場所全覆蓋,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與此同時,為了打好疫情防控這場硬仗,做到有的放矢、萬無一失,廬陽區於2021年1月6日緊急開發上線廬陽核酸檢測管理系統,廬陽居民可通過智慧廬陽為民服務微信小程序在線登記核酸檢測服務,檢測結果及時通過線上反饋,便於居民及時查詢。與此同時,相關部門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檢測數據、查找信息,並可以從后台設置分組檢測,極大提高快速檢測能力,衛健部門也能做到精准把控,截至目前,平台已接收人員採集量達500余人次。

未來,廬陽區將通過智慧廬陽平台,利用大數據技術,及時將轄區內核酸檢測人員與疫苗接種人員同步關聯至人口數據庫,便於社區工作人員及政府相關部門能夠及時掌握轄區內人員信息,定期巡查走訪,精准高效支撐服務疫情防控工作,合力推進防控工作走深走實,織密筑牢疫情防控網。(夏磊)

(責編:黃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