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個“我管他誰呢”

江帆

2021年01月15日08:45  來源:浙江日報
 

  在全國同心抗疫的當下,一則新聞頗引人關注。1月13日晚,大連市金州區一位女子進小區時,無視抗疫志願者的要求,拒不配合登記,並給社區書記打電話要求放行。面對這樣的舉動,志願者霸氣回應:“我管他誰呢,憑什麼不寫?要這樣的話我們這個崗位就沒法干了!”

  此話擲地有聲。巧的是就在同一天,大連市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指出,2020年12月15日疫情發生以來,大連市共有37萬志願者再次投入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一線,截至目前,已累計奉獻志願服務時長2300萬小時。這些令人震撼的數字正是由一個個“舍小家為大家”,為防疫大局守好一道道“小門”的熱血志願者用汗水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我管他誰呢,憑什麼不寫?”這句硬氣的話讓無數網友為之點贊,背后盡心盡責的態度更令人由衷敬佩。這位志願者之所以有底氣堅守自己的態度,是因為他堅信防疫大局面前人人平等,誰都沒有特權。雖然他只是一位志願者,但越是志願者,越明晰守衛這個崗位的初心,越知道守衛小小一道門、登記一條信息,也事關小區居民,事關整個城市甚至國家的安危。他的硬氣便是由此而來,心中有責行為則剛。從網友的反應和事情的處理結果來看,他當然站在了正義的一邊。現實中,總有一小部分人對抗疫麻痺大意、不服從規則,因此導致的慘痛教訓也有很多。但值得慶幸的是,我們也擁有無數堅持原則、嚴守在各個崗位關卡上的工作者,這是我們渡過重重關卡,迎來最終勝利的信心所在。

  志願者冒著風雪嚴寒,堅守著一個個“小門”,我們也可以成為這份感動的接力者。當前許多地方的疫情防控已全面緊起來、嚴起來,或許這會給生活帶來些許不便,但這些短暫的不便,都是為了長遠的安寧。當志願者兢兢業業、忘我付出、逆行而戰時,我們更應該盡自己所能去配合和尊重他們,發自內心地感謝他們。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