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跨省盜竊百余個電梯主板 一團伙被滁州警方打掉

2021年01月15日14:3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期,滁州市琅琊區、全椒縣多個在建住宅小區發生電梯主板被盜案件。滁州市公安局琅琊分局在“守護平安-鑄盾江淮”專項行動中,歷經一個月攻堅,輾轉三省市,成功打掉一個跨區域盜竊電梯主板的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3人,破獲案件11起,涉案金額達400余萬元。

2020年11月27日早上,安徽省滁州市某在建小區內,電梯安裝工張師傅發現,前兩天剛安裝的幾部電梯沒有反應,查看原因時,發現電梯主板不見了。

接到張師傅報警后,滁州市公安局琅琊分局刑偵民警很快趕到現場,可沒多久,類似的報警又來了。其中一個在建小區7部電梯的49塊主板全部被盜,直接損失30多萬元。

在建小區人流量大,現場雜亂,加之案發當晚下雨,小區內沒有監控,民警在案發中心現場沒有發現有價值的線索,偵破工作難度很大。

怎麼辦?琅琊警方決定擴大搜索范圍,對現場周邊各個路口所有進出人員和車輛進行排查。經過大量的梳理,民警終於發現一輛可疑白色轎車,其曾於11月26日白天在現場附近長時間逗留、徘徊。27日凌晨,該車又出現在案發現場周圍,車中坐著兩名男子。

通過對車輛的查詢,警方發現這是一輛租賃車,租車人是河南人蔡某、滁州本地人曹某。

“我們通過串並類似案件,發現半年時間裡,周邊不少地方都發生了電梯主板被盜案件,相關線索都指向了蔡某和曹某。”辦案民警介紹,在確定兩人的重大嫌疑后,警方立即制定抓捕方案。2020年12月3日,抓捕組分別在河南開封市、安徽滁州市將嫌疑人蔡某、曹某抓獲。

經警方調查,2020年7月,蔡某得知有人高價收購電梯主板,便動起了盜竊的歪腦筋。由於擔心人手不足、容易被抓,蔡某就在網上發帖,稱想賺錢就聯系他。嫌疑人曹某看見網帖后,主動聯系上蔡某,兩人一拍即合,很快就相約在滁州作案。

犯罪嫌疑人蔡某、曹某交代,不到半年時間,他們在河南開封、鄭州以及安徽六安、合肥、阜陽、滁州等市縣作案11起,偷來的電梯主板都賣給了當初在網上高價收購的買家。

蔡某交代,這個買家是河北的,非常小心,每次給的收貨地址、收件人、聯系方式都不一樣。

找不回電梯主板,受害人損失就無法挽回。在案件偵辦再次陷入僵局時,民警發現一個特點,雖然神秘買家每次收獲地址都不一樣,但基本都在河北省保定市容城縣周邊,並且其每次都是在容城縣一家銀行直接打款給嫌疑人蔡某。

神秘買家反偵查意識很強,此后,民警三赴容城,才最終鎖定其真實身份——河北籍男子趙某。2020年12月26日上午,在河北公安機關的大力協助下,趙某在家中被抓獲歸案,現場繳獲大量涉案電梯主板及配件,其中從嫌疑人蔡某手中收購的電梯主板及配件就有107塊。

目前,犯罪嫌疑人蔡某、曹某、趙某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仍在進一步辦理中。(韓震震 劉佳)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