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公鐵兩用長江大橋開工

2021年01月14日07:00  來源:合肥晚報
 

  1月13日上午,又一座世界級跨江工程巢馬城際鐵路馬鞍山公鐵兩用長江大橋正式開工。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了解到,涉及安徽省數個機場、高速項目有最新進展。如阜陽機場新建航站樓進入鋼結構主體安裝階段,G3京台高速公路“湯池北”道口開通運營等。

  馬鞍山公鐵兩用長江大橋開工

  1月13日正式開工建設的馬鞍山公鐵兩用長江大橋,作為巢馬城際鐵路的控制性工程,大橋採用長江江心洲姑孰橋位,距下游馬鞍山長江公路大橋2.3公裡,跨江段總長9.799公裡。

  大橋採用多通道合建的方式跨越長江,下層為兩線巢馬城際鐵路和兩線按城際鐵路標准預留鐵路,上層公路為雙向六車道城市快速路。跨長江主航道橋梁淨空滿足主航道1萬噸級海船、2萬噸級江海船的通航要求,遠期兼顧3萬噸級江海船。

  這座世界級橋梁創多項世界之最。其中左汊斜拉橋主跨為2×1120米,為世界最大跨度三塔斜拉橋﹔Z4號中塔高345米,為世界最高的斜拉橋橋塔﹔Z4號基礎採用60根直徑4m的鑽孔樁,為世界最大規模橋梁樁基礎﹔鋼梁全長3248米,為世界最長聯鋼桁梁。

  合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波表示,今年,合馬公司全年計劃完成投資30億元,其中土建施工計劃完成投資20億元,主要施工內容包括全線大臨設施、馬鞍山公鐵兩用長江大橋水上基礎及陸地橋梁下部結構、路基、隧道工程等。

  阜陽機場正式進入鋼結構主體安裝階段

  蕪宣機場此次模擬運行演練以保障15:50出港、16:10進港兩個航班為演練設想航班,100多位“旅客”模擬進出港,全面模擬演練蕪宣機場國內航班運行情況,檢驗各類運行指揮系統和各類運營、服務和安保流程的有效性,檢驗各類系統設施設備的可靠性和引導標志的適用性及各類流程的順暢性,檢驗駐場各單位工作人員對崗位流程和工作環境的熟悉程度,為機場通航運行做好充分准備。

  “蕪宣機場在全國支線機場中首次安裝機坪管線加油裝置,為打造面向長三角乃至全球的航空貨運物流中心打下重要基礎。”蕪宣機場投資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長孫躍進表示,機場計劃到2025年,實現開辟航線25條以上,年客流量200萬以上、貨運量200萬噸以上。

  阜陽機場也迎來新進展,其新建航站樓工程鋼結構首次吊裝順利完成,正式進入鋼結構主體安裝階段。2021年,承建單位將完成場道工程、助航燈光及站坪照明工程,以及新建航站樓鋼結構、幕牆、屋面等主體工程。

  G3京台高速公路“湯池北”道口開通運營

  高速方面,作為蚌五高速重要節點工程的老山隧道項目,歷經298天的緊張施工實現雙洞順利貫通,標志著蚌五高速關鍵工程順利結束,也為實現2021年7月蚌五高速全線貫通打下堅實基礎。老山隧道是皖北地區唯一一座公路連拱隧道,也是一座上、下行合建的四車道高速公路連拱隧道,全長498米。

  近日,G3京台高速公路廬江縣境內“湯池北”道口也正式開通運營。“湯池北”收費站項目2017年經省政府同意,2018年與方興大道至馬堰立交段“四改八”工程同步建設,項目總投資1.1億元,設計為四進六出,單喇叭互通。該道口開通后,將大大縮短合肥南部新城與主城區的時空距離,助力合肥南部新城建設。

  此外,G42滬蓉高速仙花互通立交項目在金寨縣白塔畈鎮正式拉開建設序幕。項目位於金寨經濟開發區東部。建設形式為B形單喇叭互通立交,設計速度為40公裡/小時。互通連接線大別山路與金家寨路相交,路線長度約0.954公裡,為一級公路兼城市主干路,路基寬度55米,雙向八車道,設計速度為60公裡/小時,總投資3.21億元,計劃於2022年底竣工並開通運營。(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余佼佼 實習生 劉語嫣)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