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淡飲食”過度 小心營養不良

2021年01月14日15:25  來源:廣州日報
 

  隨著健康養生意識的增強,很多老人非常注重“營養飲食”問題。

  今年70歲的劉阿婆對日常飲食很上心,按照網絡上推崇的“清淡飲食”方式,常年一日三餐多吃青菜極少吃肉,做菜也極少放油。她本以為這樣吃更健康,但最近總頭暈、疲乏,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輕度貧血伴嚴重營養不良。

  營養科醫生提醒,老年人日常莫過度“清淡飲食”甚至陷入誤區,小心長久可致不同程度的營養不良。

  飲食過度清淡也不行

  都說老人年紀大了飲食要清淡,但很多老人卻過度理解了“清淡飲食”的概念,走入飲食誤區。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臨床營養科劉佳博士指出,很多老人因伴有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貧血等疾病,需要注意飲食,但由於營養知識的缺乏常常“錯誤忌口”。她根據臨床觀察發現,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常見的營養誤區有:

  1.吃得太素

  劉佳認為,素食雖然也可以搭配出平衡膳食,但老人由於牙口不行,各種豆類、堅果基本吃不動,加上胃腸道功能差、胃口差,食物的種類攝取不夠豐富,就難以從純素食的飲食中獲得充足的營養。而魚、禽、蛋和瘦肉均屬於動物性食物,是人類優質蛋白、脂類、脂溶性維生素、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良好來源和平衡膳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根據老年人的營養需求特點,盡量不要吃得太素。

  2.少油甚至無油

  不少老人對油脂十分抗拒,做飯做菜過度少油甚至巴不得一滴油都不放。劉佳提醒,少油也有個度,因為脂肪是人體能量的重要來源,可提供必需的脂肪酸,同時是脂溶性維生素的溶劑,維生素E、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K的消化吸收都需要油脂。因此,她建議老人除了食物本身含有的脂肪外,每天烹調油攝入量控制在20-25克為宜,過高過低均不利於健康。

  3. 攝入過多粗糧

  聽說粗糧雜糧有益健康,有些老人家便走極端,幾乎頓頓吃粗雜糧,結果消化不良,有的因粗纖維攝入太多引起便秘。劉佳提醒,粗糧再好,攝入也應有度,不是多多益善。

  營養不良危害大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老年人擔憂營養過剩,殊不知隨著年齡增加,營養不良的發病率也隨之增高。據2012年全國老年住院患者的營養調查結果顯示,約有2/3的老年患者存在營養不良問題。

  營養不良對老年人健康的危害是日積月累的,可導致老年人不同程度的食欲下降、體重下降、免疫能力低下等,或使原有疾病治療效果減弱,嚴重時甚至加重病情。老人營養不良還會導致或加重肌少症,進而發生衰弱綜合征,使老年人獨立生活的能力下降。

  怎樣初步判斷家裡的老人是否存在營養風險呢?劉佳提醒,如果家裡老人有非自主性的體重下降,達到6個月內(或未知時間內)體重下降≧10%或3個月內體重下降≧5%就應引起警惕﹔有基礎病的老人,與日常進食量相比,經口攝入食物量減少,都應及早到營養科做營養篩查和評估,一旦發現存在營養不良應及時糾正。  ( 翁淑賢  白恬 張小瑞)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