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焦慮?接納、適度宣泄、積極應對

2021年01月14日10: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焦慮感一般都來得很突然,大多是在深夜,看著書、刷著朋友圈或是與朋友聊天的某個瞬間,就會突然陷入不安,心率加快,無法繼續專注於手中正在做的事,甚至有時候會很想大哭一場。”今年27歲的許潞(化名),是一名外企職員。他說自己曾經會因為處於沒有理想和目標的狀態而感到焦慮,而現在卻又因為有了理想,卻不知能否實現,以及何時實現而焦慮。“工作了之后,總是對當下的自己不滿意,害怕看到別人搶先一步完成我想做的事,害怕在我從事的領域被拿來和人比較,我不想輸,不想平庸地度過這一生,當不甘於人后的情緒逐漸被放大的時候,要強就變成了焦慮。我也經常想:當你放縱自己焦慮情緒的時候,或許別人正在努力,你要立刻行動。而越是如此想,便又愈發焦慮了。”

  與許潞相反,曹殊(化名)的焦慮則是“做著不喜歡的事但又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做什麼。”曹殊今年23歲,他畢業后的第一份工作是父母替他選的,但他對這份工作完全沒有一點興趣。“有一陣子工作量和壓力都很大,幾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我夢裡不是在做報表就是跟領導和同事吵架,醒來后躺床上覺得腦子一片空白。后來,在沒有跟我父母商量的情況下,我辭職了”。

  辭職后的曹殊跟父母有過幾次暴風驟雨般的爭吵,吵到疲憊后,他把自己鎖在房間裡,聽爸爸隔著房門喊“那你到底要干嘛?”冷靜了幾天后,他決定去留學,可后來遇上疫情,留學計劃便擱置了。“我現在時常會因為不知未來該如何而焦慮,沒有明確的目標,又不願違背意願做不想做的事。總覺得在找到方向並証明自己之前,焦慮會一直纏著我。焦慮時會忽然覺得手足無措,做什麼事都不能持續,心裡總覺得踏實,煩躁不安。甚至此時去回憶那種感覺都會覺得痛苦”。

  【專家建議】: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臨床評估中心主任石川:

  焦慮的核心就是不確定,不知道會發生什麼。焦慮可以表現為擔心害怕,也可以表現為各種身體症狀。

  焦慮的形式是多樣的,從表現上可以分為精神性焦慮和軀體性焦慮,從發作上可以分為慢性的廣泛性焦慮和急性的驚恐發作。

  精神性焦慮表現為精神上的過度擔心和泛化。由於精神長期處於緊繃狀態,個體會表現為易激惹、易發脾氣、易生氣,而且會影響個體的大腦對世界的認識和判斷,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走神的情況。長時間的焦慮會使大腦處於一種異常活躍的狀態,從而導致個體容易失眠。而失眠又會引起新的問題,例如記憶力下降、反應變慢等。

  焦慮也會產生一系列的軀體症狀,比如心慌、胸口發悶、口干、尿頻、出汗,甚至是感到憋氣或者是過度的喘氣,肌肉也會表現出特別緊繃的現象,容易酸痛,甚至發抖。急性發作的焦慮,也叫驚恐發作,個體會表現為:突然感到心慌、胸悶、出汗,覺得失控,甚至有一種瀕死感。急性焦慮發作時間比較短,一般持續幾分鐘或十幾分鐘,最長不會超過一個小時,特點是突然發作、突然中止。

  焦慮其實也有它的功能和意義。焦慮是人類在面臨病痛、災難等重大事件時的一種應激反應,是一種正常現象。它實際上是生物本身應該有的一種防疫功能,在遭遇比較重大的事件時——比如說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產生焦慮情緒是人的正常反應,它是一種身體的保護機制。

  北京回龍觀醫院黨委書記楊甫德:

  每個人在經歷重大負性事件后都會有一些焦慮、擔心等負性情緒,這些是正常的,應接納並允許自己有這些情緒,並適度宣泄情緒。面對壓力,可以採取一些積極的應對措施,例如在穩定的居所、定時吃飯、按時休息。維持日常的生活和穩定的心理狀態有助於減輕壓力。穩定的心理狀態可以通過一些穩定化技術來實現,比如深呼吸放鬆、音樂放鬆、冥想訓練等。採取積極的應對方式還包括規律的生活,獲取良好的社會支持,與信任的人如家人、朋友交流和溝通,做一些自己感興趣或者能有愉悅感的事情。同時大家注意要避免消極應對,不要過量飲酒、吸煙、服用藥物,也不要過度工作和過多睡眠。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夏瑾 見習記者 陳鼎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