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台醫保新政 大病“兜底”更加給力

2021年01月14日10:3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杭州出台醫保新政

  1月13日上午,記者從《杭州市基本醫療保障辦法》(下稱《辦法》)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杭州一批醫保政策有所調整,包括臨安區醫療保險納入杭州市區統籌、職工醫保費率降低、大病保險保障進一步完善等。

  據了解,從今年1月1日起,臨安區醫療保險正式納入杭州市區統籌,臨安區參保單位和個人在醫療保險的繳費比例、待遇享受、經辦服務等方面,已完全享受杭州市區的統一標准,真正意義上實現了“同城同待遇”。

  杭州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透露,雖然此前杭州各統籌區醫療保障制度框架是統一的,但各地仍存在一些碎片化政策,在醫保籌資、待遇以及管理方式等方面存在部分差異。今年開始,杭州設置4個獨立的醫療保障管理轄區,分別為杭州市區(含蕭山、余杭、富陽、臨安)、桐廬縣、淳安縣和建德市,統一全市醫療保障體系和政策標准,為推進市級統籌打好基礎。

  除了臨安醫保納入市區統籌這一“大動作”,還有不少醫保政策調整和老百姓息息相關。

  優化營商環境,降低職工醫保費率。《辦法》提出,職工醫保(含生育保險)參保單位的繳費比例調整為9.9%,靈活就業人員職工醫保繳費比例降低為9.5%。

  “以杭州市區為例,職工醫保參保單位和靈活就業人員繳費比例分別調低了1.8和1個百分點,預計每年將為全市參保單位減免職工醫保費近50億元,減輕了企業負擔,提振了市場主體信心。”相關負責人表示。

  大病“兜底”更加給力。據了解,杭州調整了職工和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年籌資標准,擴大了大病保險基金的列支范圍,將罕見病用藥保障后個人承擔部分費用納入大病保險保障范圍。同時,大病保險的起付線和報銷比例都向困難人員傾斜。

  參保人員的醫療保障水平也進一步提高。根據《辦法》,職工醫保住院最高支付限額由36萬元上調至40萬元,城鄉居民醫保由25萬元上調至30萬元。此外,城鄉居民醫保的檔次設置和籌資標准相應調整,在提高政府籌資補貼同時,提高了個人繳費標准,進一步夯實了政府和個人的繳費責任。(記者 張夢月)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