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多家企業違反冷鏈食品防疫措施被罰

2021年01月13日08:05  來源:合肥晚報
 

  1月11日,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公布冷鏈食品安全執法典型案例,其中合肥一商行因涉嫌經營未按照規定進行檢疫檢驗的肉類被廬陽區市場監管部門立案調查。

  違反冷鏈食品防疫措施

  多家企業被罰

  此次公布的案例中有多例涉及防疫,其中涉及合肥市廬陽區一例。

  2020年12月11日,合肥市廬陽區市場監管局根據群眾舉報,對位於合肥某小學對面一輛冷鏈貨車進行現場檢查,發現該車內有50箱無中文標簽冷凍豬肚(規格:10公斤/箱),現場未見進貨票據、“四証”(追溯憑証、入境檢驗檢疫証明、消毒証明、核酸檢測報告)。該局執法人員現場對涉案食品依法予以扣押。經調查,該批豬肚為廬陽區赤華白肉商行從南京某冷鏈市場採購,採購時該供貨商未能提供“四証”。另該批貨物外包裝標簽的英文內容顯示該批貨物產自俄羅斯庫爾斯克州,生產日期分別為2020年8月和9月,無生產批號。因當事人經營未按規定進行檢驗檢疫的肉類等行為,涉嫌違反《食品安全法》有關規定。2020年12月17日,廬陽區市場監管局依法立案調查。

  此外,宣城市郎溪縣阿旺牛肉湯店因經營無有效的核酸檢測証明、消毒証明的進口冷鏈食品被處罰款15000元,並責令改正﹔宿州市碭山縣九田家烤肉店涉嫌違反進口冷鏈食品購進防疫措施,被轄區市場監管部門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安徽一食品公司被罰款超百萬元

  記者注意到,在此次公布的案例中,淮北市市場監管局對轄區一企業開出百萬罰單。

  2019年12月31日,淮北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對安徽味知軒食品有限公司開展執法檢查。在該公司冷庫內發現500箱冷凍牛肉(標簽標注BRASIL INSPECIONADO等字樣)、523箱冷凍豬耳朵(標簽標注FROZEN PORK EARS Origin spain ES等字樣)﹔在該公司生產車間水池中發現1300公斤已拆箱浸泡的冷凍牛肉(標簽標注BRASIL INSPECIONADO等字樣)、600公斤用上述冷凍牛肉加工制作的熟制牛肉。執法人員現場予以依法扣押。

  經查,上述涉案冷鏈食品無中文標簽、無合法來源証明、無檢疫合格証明文件標志,當事人使用涉案冷鏈食品加工制作肉制品貨值金額100500元,獲違法所得3237元。當事人涉嫌未履行進貨查驗義務,未按規定對採購的涉案冷鏈食品進行檢驗行為,違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條第一款第(四)項,第一百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第(三)項規定。隨后,淮北市市場監管局依法對該企業給與警告,沒收涉案食品和違法所得,並處以罰款1005000元。 (王換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偉)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